(通讯员 张红林)“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未来路分局民警立足本职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全力守护好辖区安宁的同时,协助外单位抓获多名网上逃犯。近日,未来路分局民警缜密侦查、快速出击,一天连续抓获两名网上逃犯,为近期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增添了新的光彩。

  2018年1月19日凌晨,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一中队接到工作指令:辖区一家洗浴中心,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在登记身份时预警。警情就是命令。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当班民警曹秉锋和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刘云端几乎同时赶到了该洗浴中心,经过周密部署协同配合,没费太多周折便成功将这名逃犯抓获。经讯问:该男子姓张,黑龙江某市人,因在江苏苏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当地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也就是社会上俗称的‘老赖’。不过,让民警没想到的是,张某被带回所里后,还在不停地耍“赖”。原来,当办案民警结束对其讯问时,该逃犯‘赖’在办案区不愿离开,更不配合民警完成各类信息采集;当准备将他送往看守所,在其接受体检时,张某又“赖”在检查室的床上死活不起来,非说自己“这儿疼,那儿也不舒服”。但他忘了,“赖是赖不过去的,欠下的账一定是要还的”,他的这些“小技俩”最终还是被办案民警一一揭穿了,从上午一直折腾了近5个小时才将其送进了看守所。

  无巧不成书。时至当日16时36分左右,就在民警办理完张某的羁押手续,处于从看守所返回单位途中时,接到了该中队指导员向文博的电话,让他俩迅速赶到地铁沙门站,协助抓捕一名网上逃犯。接到命令后,两名办案民警二话不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指定地点,经过缜密侦查和协同配合,成功将逃犯郭某抓获。事后,该中队民警感叹,“真要感谢逃犯老‘赖’呀,若不是因为他‘赖’,就不会耽误这么长时间,若不耽误这么长时间,可能就要让这名网上逃犯逃之夭夭了!”

  原来,当日15时50分左右,该中队副中队长陈红田正带着民警在看守所办理逃犯张某羁押手续时,接到线索:有一名网上在逃人员从辖区某医院出来后消失在人流中。由于逃犯张某的手续还没有办理完毕,陈红田只能第一时间将线索情况向大队领导魏建新和中队指导员向文博作了汇报。接报后,魏建新大队长立即指派向文博带领洋民警和两名辅警赶往医院了解相关情况,制定抓捕计划。向文博和同事赶到医院后,迅速调取了该男子出入医院的视频资料,并通过进一步走访调查和视频比对,了解到该男子姓郭,到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朋友后随即离开,并乘坐地铁向北而去。根据掌握的相关确切信息,该逃犯准备乘坐至地铁沙门站,再乘坐私家车离开郑州,但指导员向文博一看时间,心里不免有点“凉”,因为从接到指令到走访摸排,再到此刻已经用了将近40分钟,预计逃犯再过40分钟就要到站了,加上此时正值高峰期,若从地面驾车追踪根本来不及。费了一番周折,却抓不住逃犯,向文博和同事心里有些不甘,但一时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就在此时,汪民警突然想到了在看守所送人的陈红田和曹秉锋,于是给向导提议:“要不联系下他们俩试试,说不定他们现在赶到地铁沙门站还来得及呢?”

  汪民警的这一提醒,让向文博立即兴奋起来,随即便拨通了副中队长陈红田的电话。接到电话时,民警陈红田、曹秉锋刚从看守所出发不久,正行驶在连霍高速上,下一站就是连霍高速花园路出口,距地铁沙门站很近。挂掉电话,二人立即加快了速度,用了不到15分钟时间便赶到了地铁沙门站。到沙门站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了沙门警务室民警,经过咨询和推算,认为该逃犯应该还没有到达该站。于是,陈红田和同事曹秉锋与地铁站民警一起商量抓捕方案,布控到位,张网以待。没过一会儿,民警曹秉锋眼前一亮,发现一名男子上穿浅白色外套,正从东往西随着涌动的人群朝出口走过来。民警相互交换了一下眼神,待该男子刚刚走出地铁安检口,只见曹秉锋拨开人群,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大吼一声“郭某某”,见到郭某下意识的应了一声,还没明白是咋回事,已被民警曹秉锋使用一个漂亮的拉肘别臂动作将其控制,并被带上了冰凉的手铐。见到此景,沙门站警务室的同行们也跑过来开玩笑的说:“你们也太利索了,俺都没来得及帮上忙”。经讯问,该男子名叫郭某某,因诈骗被当地公安机关上网追逃。

  截止目前,两名逃犯,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