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邓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兜售“医用电子手表”为旗号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2月2日上午,张楼派出所负责人张训带领民警王一峰、张智勇在辖区黄庄村开展“平安守护”大走访,有群众反映,前几天,黄庄村附近的70余位老年人被骗。

  经初步调查:1月31号中午,6名自称邓州市某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开着一辆银色面包车到黄庄村,以健康讲座的形式向老年人讲授保健知识,并现场发放扫帚、梳子、袜子等小礼物,吸引大量老年人围观。第二天,他们开始宣传一种具有量血压、测血糖及心率等对各类疾病有诊断功能的电子手表,并当场扫描外包装上二维码,显示标价为1280元,现场仅售110元,如果购买,次日还有红包赠送,一些不明真相的老年人信以为真纷纷付钱购买。到第三天,购买东西的村民们翘首以盼,等着来发红包,却一直不见人影,这才恍然大悟,感觉上当受骗。据了解,被诈骗的有70余人,多为黄庄村民,均为70岁左右的老年人,购买的手表其实是一种普通电子表,根本没有宣传的那些医用功效。

  张楼派出所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刑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缜密侦查,通过走访摸排,初步锁定一辆豫N牌照的嫌疑车系涉案车辆。民警经过梳理线索,展开分析,该团伙系流窜作案,很可能近期不会再来该乡,随即决定在邓州市其它乡镇排查。民警们经过大量的蹲点摸排工作,发现嫌疑车在邓州市张村镇附近出现。经过进一步摸排布控,2月6日下午,民警在城郊十里铺检查站将该嫌疑车辆拦截,现场抓获张某等4男2女共6名嫌疑人。

  经讯问,该团伙供述了多次流窜我市以及新野、湖北等地,利用老年人健康意识较强、识别意识差、社会经验不足的特点,专门诈骗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犯罪事实。其中张某因涉嫌诈骗被开封市及柘城县公安机关上网追逃。

  目前,6名团伙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通讯员:(王超杰、张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