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上蔡县拘留所认真贯彻“三项重点工作”和《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指导意见》的精神要求,充分发挥拘留所的职能优势,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作为拘留所创新发展的突破口,更新理念,强化培训,创新方法,有力实现了“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目标。

  更新理念,营造化解氛围。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是拘留所确保安全、深化教育、拓展职能、提升价值、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上蔡县拘留所领导结合当前监所管理实际,把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当作监所管理的一项重点内容来抓,要求全所民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地投入到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中去,以“教育一个人,挽救一家人,和谐一群人”为已任,用真情感召、用真心化解,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所作为的良好局面。

  强化培训,提升化解能力。为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要求民警注重自身学习研讨,挖掘潜能,切实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能力。坚持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每月组织一次业务培训,并定期不定期对民警进行相关知识测试,为民警购买法律、心理学等书籍,拓展民警的知识面,陶冶民警的情操,着力提高民警的业务素养和水平。

  不断探索,创新化解方法。为确保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取得实效,认真总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方法。总结提练出“查、问、看、听、访”排查法。查:即查看被拘留人的案情,了解被拘留人违法的根源;问:即通过入所谈话,了解被拘留人是否有突出矛盾;看:观察被拘留人入所后的精神状况,掌握是否有敌视、对抗等极端情绪;听:即从同拘室人员中发现了解重点对象的情况;访:即访问知情人、当事人,深度了解被拘留人的矛盾纠纷情况。对排查出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及时梳理分析,实施综合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策略、方案,确保矛盾的真正落地。(通讯员:上蔡县公安局 尚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