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切实做好春运期间中心城区缓堵保畅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广大群众创建一个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今年春节期间,上蔡县公安局照“未乱先治、未堵先疏”工作思路,结合城区秩序整治等工作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强道路交通拥堵的全方位治理,辖区主干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该局认真贯彻省厅交管局以及县委县政府春运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辖区交通实际,对以往事故认真分析研判,先后组织警力深入城区各大主要交通路口检查道路交通,把城区“缓堵保畅”工作作为当前城区中队的主要工作来抓,通过落实排查隐患,加强巡逻,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及接处警效率,提高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做好疏导、化解交通拥堵行动预案等道路交通管理基础性工作,有力保障道路畅通有序。

  同时,该局交警大队民警深入违法停车较为严重的点位进行调查排摸,确定重点,找准打击的重点和突破口,从根本上解决工作难题。大力整治乱停乱放、摆摊占道、随意穿越护栏、违规占道行驶、违反禁令标志等违法行为,根治交通管理顽症,改善通行条件,创造安全畅通优良的道路交通环境。针对高峰时段因交通违法造成交通事故易堵难疏的特点,早、晚高峰时段实施“重疏导、轻处罚”,在消除违法行为的前提下加大疏导力度,有效减少交通堵点。

  为加快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速度,减少事故后道路交通影响,各部门主动加强与城管、安监、交通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充分运用非现场执法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的处理手段开展突击整治行动、联合执法行动,切实保障执法效果。每天高峰时段派出勘察小组,巡逻执勤,以“快处快撤”的工作方式,有效协调各类交通管理资源,力求快速、高效地解决简易事故,尽最大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消除道路交通事故以及替他突发事件所占用的道路交通资源,减少事故对交通带来的负面影响,及时应对处理高峰时段各类突发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通讯员:上蔡县公安局 尚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