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不好意思,办事群众实在太多了。”2月27日18时10分,宋连英在杞县公安局傅集派出所,送走最后一名来所办证的群众。

  宋连英出生在兰考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7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录到兰考县委办公室,这个众多考生羡慕向往的地方,谁也不曾想到,3年后,带着对公安工作的美好憧憬,她又通过考录来到相邻的杞县,成为杞县公安局傅集派出所的户籍民警。

  心怀民情 深藏民意 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工作伊始,为尽快熟悉公安内勤业务,完成“角色”转换,连英找来相关书籍钻研苦读,在实际工作中遇有不懂的地方就向老民警虚心请教,工作很快变得得心应手起来。

  “业务熟悉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提高了,群众就满意多了,再一个最重要的就是态度,对一时办不了的事情一定要向群众解释到位,需要补充手续的要说到位,不能让群众跑第二趟。”连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辖区群众的眼中,好像这位内勤每天都有开心事儿,整日脸上挂满笑容。

  2016年6月6日,高考第一天,夜里8时左右,傅集镇谢洼村村干部领着一个小姑娘急匆匆来到派出所。原来在杞县高中上学的小姑娘谢玉涵当天考试结束后,不小心将身份证“落”在一辆三轮车上,由于第二天还要考试,家人万分着急。莲英了解情况后,迅速与谢玉涵的老师和教育部门联系,最后为玉涵办理了户籍证明并出具情况说明,帮助小玉涵顺利参加了高考。事后,当谢玉涵拿到大学通知书时,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感谢这位警察恩人。为了辖区群众,连英几乎做到了随叫随到。

  2017年10月13日,傅集枣园村村民魏某的儿子在郑州一高上学面临会考,学校仅放一天假让孩子回老家办理身份证,不巧的是,因为电路改造全镇停电,当天在派出所等到夜里八点多还没有来电。次日凌晨5时,魏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宋连英办证。连英起床后,立即为孩子办理了身份证相关手续,并爽朗的说:“老兄,我吃住在所,24小时随时都可以来找我,只要不耽误孩子的事,三点起床我都乐意。”

  在连英的心目中,只有“工作”两个字。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在参加公安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她从没有参加过任何同学、朋友聚会,旅游、逛街更是与她无缘。连英不会化妆,有时着便装走在街上,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很难想像到她的职业。

  “工作太忙了,只要穿得干净就行了,再说我就衷爱这身警服,帅气、威武。”谈及这些,连英又笑呵呵说道。

  舍小家为大家,用一颗赤诚之心赢得群众肯定

  因为工作忙,就连生孩儿的事情,连英也是一拖再拖。

  2016年,在结婚的第七个年头,33岁的连英才生下女儿。

  “连英女儿出生前一天,她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所里的同事都很感动,她工作真是太实在、太能干了,也是我们全所同志学习的榜样。”所长刘善永、指导员张宁说到连英,无不竖起大拇指。

  连英家住兰考县城北部,傅集镇在杞县县城南部,家与单位的距离相距百里之外。加之孩子出生后体弱多病,半岁时,因所里的工作忙,无奈之机,自己没时间天天回家,连英只好让婆婆带着孩子住进了派出所,周末乘坐公交车回家一次。

  即使孩子近在咫尺,连英在上班时间也很难和孩子见上一面。

  “带着孩子上班,我自己也感觉难为情,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至少孩子不受恁些罪吧,好在大家伙儿对我们都很照顾,我干不好工作更说不过去了。”

  正是这方面的原因,连英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傅集镇有七万多人,辖40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而所里仅有5名正式民警,警力明显不足。连英白天在户籍室忙碌一天,有时晚上跟着所内男民警一起办理案件,经常和男民警一样一熬就是一个通宵。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连英患上严重的颈椎病,压迫神经经常偏头疼,但是她始终顾不上去医院治疗,即使到镇卫生院,她都觉得奢侈,疼的实在受不了了就到附近诊所拿点药。“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没有那么娇气。”是挂在连英嘴边的一句话。

  连英这一住又是一年多。

  长期的两地分居让连英对丈夫充满了愧疚,拉远了与家人距离,但与辖区群众的距离更近了。镇里的群众都知道派出所有个长期不回家的内勤民警,办事办证方便多了。

  心系群众 情牵万家 把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

  从上班那天起,连英都是一周回家一次,整整六年时间,宋连英在傅集派出所度过了2000多个夜晚,与辖区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

  2017年8月,在扶贫攻坚活动中,辖区内部分贫困户由于历史原因,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为切实落实无户口人员政策,宋连英逐村通知,逐户核对,不到一个月时间,为辖区36家贫困户全部入户,并及时为他们办理了身份证,使辖区内的贫困户及时享受到了低保待遇。

  可有谁知道,当时连英白天处理内勤业务,晚上加班加点整理各种资料,忙得不可开交。一天晚上,女儿拉肚子发烧,一直哭闹不止,婆婆含着泪对她说:“我知道你们工作忙,事情多,咱去医院给孩子看看就回来行不行。”她说:“妈,所内人少,工作太多,这又不是大病,喂点药看看再说吧”, 就这样,宋连英含着泪给女儿喂点药,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宋连英办事谨慎细心,工作务实肯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内勤。”分管傅集派出所的副局长李传芝对连英倍加赞赏,并代表局党委看望慰问连英母女。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父母和公公婆婆都是农民,只要是群众来办事,我就想办法办好,实在不能办的就做好解释工作,群众再急咱不急,只要群众满意,我辛苦点儿,值得。” 

  宋连英的一席话,不由让人肃然起敬。

  (通讯员 杞县公安局  楚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