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在破获的大案要案中,作为一名女刑侦大队长,她成功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

  自2011年陈静当队长以来,直接起诉的现行命案,没有一起案件因办案质量问题诉不出,判不了的,现行命案的起诉率和判决率一直保持在100%。

  她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是公安部人才库“办案专家”,省公安厅“刑侦行家”。   

  经办的命案都成为“铁案”

  陈静主要负责全市命案质量的审核和案件程序是否合法,让全市每一起命案都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保证了每起命案都办成“铁案”。

  2014年3月19日,项城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项城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邓某后,并提取了嫌疑人隐藏的作案凶器。按照命案侦破程序,陈静介入后发现,项城市公安局提取的凶器可能不是作案凶器。后来,陈静通过对犯罪嫌疑人邓某审讯,证实了陈静的猜测,并在邓某的现场指认下,找到了真正的凶器,一切疑团迎刃而解,案件办成了“铁案”。   

  2017年7月初,网络上发布西华一留守女童被两老师数十次性侵,西华县公安局违规办案,不予立案的内容。周口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接手调查,陈静作为骨干力量抽调专案组工作。在案件最初尚不明朗的四个日夜里,陈静四天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不到5个小时。对所谓的受害人何某询问是取证的关键一环,为保护小女孩的合法权益,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办理,专案组主动邀请了检察院、妇联、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部派员现场监督,在小女孩监护人的监护下进行询问。她结合案件情况,入情入理地分析问题,最终,打开了这个多年来寄人篱下、早熟女孩的心扉。孩子鼓足勇气走到她面前“扑通”跪了下来,抓住陈静的手说:“阿姨,说实话会不会坐牢?”得到说实话不会坐牢的肯定答复之后,孩子说出了事实真相,原来并没有老师对其性侵。   

  通过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最终该案查清事实真相,炮制该虚假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得到有罪判决。政法系统多家论坛评论:这起案件的判决结果对中国法制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它标志着我国网络舆论中“抹黑有理,造谣无罪”时代的终结。   

  用心感悟“审讯”艺术  

  陈静工作讲究方法。刑侦案审工作在维护法律尊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陈静所办理的案件都是100%的“铁案”,这与她的工作方法和审讯艺术分不开。   

  2018年5月中旬,商水县公安局在广州抓获了杀死两人、逃亡19年的命案逃犯程某,程某到案之后辩解作案凶器为男被害人位某所带,自己在自卫过程中不慎杀死了他;女被害人是在劝阻二人打架的过程中被误伤致死。陈静第一时间查阅了基本案情,并了解掌握了程某的家庭情况和逃亡经历。审讯中,她肯定了犯罪嫌疑人对女儿的照顾,称他是一位有责任心的人;案件中被害人有一定过错;犯罪嫌疑人19年逃亡生涯的不易,以及承担的巨大心理压力。半个小时后,程某如实供述了预谋杀人的全过程,并主动写下了亲笔供词和悔过书。   

  审讯是一门艺术,没有固定的模式,得用心去感悟!为切实提高刑侦命案办案质量,陈静就刑事执法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并针对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环节,参与制定并逐步完善了《周口市公安局关于提高命案办理质量的规定》、《集体议案制度》、《案件反思和旁听庭审制度》、《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等十几个规章制度和执法规范,使每一名刑侦民警的执法活动始终置于规范和制度的约束之下,实现了职权明确、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长效机制。   

  同行进行业务交流时,走访群众了解案情时,很多人都会露出诧异的神色,周口刑侦的案审大队长是女的!谈起业务工作,看到破案效率,他们又会不约而同露出赞赏的神色,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女案审队长名副其实!(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