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亭,现任延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中队长。2005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刑事侦查岗位一线。曾两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三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延津县公安局先进个人。

  虽然年纪轻,但陈亭已经是个“老刑侦”了。年仅三十多岁的他,已经奋战在刑事侦查岗位一线13年。

  “干警察,你没个过硬的本领压根不行。”这是陈亭的口头禅。

  从警13年来,一直奋战在刑事侦查岗位一线的陈亭,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练就了一套扎实的刑侦工作本领。仅2018年,陈亭就带领他所在的中队先后打掉重大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0余起,追捕逃犯12人,追缴赃款70余万元,以绝对优势领跑延津刑侦工作。

  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串串令人热血沸腾的往事。

  跋涉七千公里,他不眠不休带回嫌疑人

  2018年4月,新乡市延津县多个小区群众报警称,自己凌晨在家睡觉时,手机连续收到多条含有验证码的扣款信息,在其本人未进行任何操作的情况下银行卡内钱被盗刷。

  作为负责该案件主要侦办工作的队长,第一次面对这种新型犯罪,陈亭最初无从下手,倍感压力。但他并未气馁,带领民警从零开始,串并辖区案件,白天调查走访,收集固定证据材料;晚上研究案情,确定侦破方向。

  一点一滴的线索,一丁一点的辨认,经过近一个月的刻苦攻坚,专案组成功锁定延津籍孙某、李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而此时,孙某等人已驾车行至青海,边走边作案。为了人赃俱获,陈亭和办案民警冒着强烈的高原反应,日夜兼程驱车追赶。他们途径山西、陕西、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行程七千多公里,三天四夜跋涉,终于在川藏公路康定段,将正在车内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对其使用黑客技术攻击移动、联通信号塔,窃取受害人手机信息,控制受害人手机窃取银行卡及支付宝内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同案成员的犯罪信息。陈亭和队友顾不上沿途劳累,又带犯罪嫌疑人连夜返回,并于次日在延津县城将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为了扩大战果,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稍作调整后,陈亭又带领队友连续转战福建、山东等地,将其他嫌疑人陆续抓获归案,成功打掉了跨二十多省的利用黑客技术盗刷银行卡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追缴嗅探设备及黑客采集工具12台、电脑10台、作案车辆3部、赃款20余万元,破案100余起,为全国打击此类电信新型违法犯罪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爱啃硬骨头,他说“全力以赴最解劲儿”

  “破案很让人上瘾,就像打胜仗攻下城池、占领高地一样”,陈亭常说,“斗智斗勇酣畅淋漓,全力以赴最解劲儿。”凭着这种爱啃“硬骨头”的较真劲儿,陈亭在工作中一次又一次的战胜困难。

  2018年3月份,陈亭接到任务:查办新乡市区以丁某为首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陈亭对该团伙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后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经济基础雄厚,团伙成员频繁变换作案地点,反侦察能力极强。

  面对这块硬骨头,陈亭转变侦办方向,根据团伙扎根时间较长且隐蔽的特点,决定从外围入手展开工作。但在取证的过程中遇到很大的阻力与困难。陈亭等人理清思路,迎难而上,带领专案组成员辗转全国二十多个省,取证109名受害人材料,经过两个月的秘密侦查,最终梳理出丁某犯罪团伙组织架构、资金流向。

  “我们都是这个地方取完材料,又连夜开车到下个地点找受害人,累到连说话都没劲,还要提着劲集中精力开车”,陈亭回忆说,“特别是南方山路,山下就是黑压压万丈深渊,遇到下雨天夜黑路滑,好几次都是吓出一身汗,现在想想还后怕。”

  抓捕时机成熟,陈亭带领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于6月13日一举将丁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收缴电脑28台、作案手机25部,追缴赃款20余万元,破获利用淘宝代运营进行诈骗的案件110余起。

  家人是他的软肋,也是最坚硬的盔甲

  “这么多年,唯一觉得有愧疚的就是家人。”说到工作,陈亭侃侃而谈,但提及家人,他突然变得沉默起来,“家里的大小事儿我几乎都没怎么参与过,都是我媳妇在默默的付出,我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虽然也有埋怨和不满,但家人更多的是给予陈亭理解和支持。2017年元旦,陈亭因心梗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前,看着不停抹泪的妻子,陈亭拍着胸脯保证:“知道你持家有方,但是一家老小的大梁你一个人可扛不起,我会赶紧好起来的。”

  因为业务能力强,工作出色,陈亭不仅受到领导的肯定,也是同事战友争先学习的榜样,他说:“我就是喜欢办案而已,公安工作哪个岗位都有不同的辛苦艰难,但是我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