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忠诚使命,她时常在惊心动魄的缉毒一线经历生死考验;护卫一方净土,她在充满荆棘的禁毒战场执着前行。她就是罗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段红霞,一位有着23年警龄的女警察。

  12年的禁毒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段红霞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全省“中原卫士”、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被省禁毒委评为先进个人,被省委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作为禁毒大队长,段红霞经常对同事讲,既然选择禁毒工作就不要后悔,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克敌致胜。就是凭着这股劲,她一干就是十二个春秋。尽管青春不再,人到中年的她依然怀着斩除毒魔、护佑平安的坚定信念,在充满荆棘的禁毒战场上执着前行。

  都说缉毒工作就像走刀尖,危险随时随地都会出现。一些吸毒者患有高传染性的疾病,工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在每一次与毒贩的交锋较量中,段红霞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将危险置之度外。2015年10月的一天早晨,她一个人骑车上班路过菜市场,突然在路边水果摊边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这不是涉嫌贩毒的韩某吗?她没有丝毫犹豫,放下车子立即冲了过去。韩某看到她,慌忙扔掉水果拨腿就往人群里跑。菜市场人头攒动,盯不住、追不上就会让嫌疑人逃之夭夭。顾不上周边诧异、围观的群众,她高喊着“抓小偷”,一口气狂追了三个胡同。这时,迎面驶来一辆机动三轮车,韩某跳上车让司机“快开”。段红霞奋力一把拽住车门边框将车逼停,一手将韩某牢牢控制住。队友们闻讯迅速赶来,得知抓捕经过后告诫她以后再不能这样干了,太危险。可这样的危险,她自己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

  2016年7月8日下午,段红霞跟踪毒贩何某,在城南加油站附近,何某钻进一辆轿车与司机准备交易。一瞬间轿车突然启动,准备带人驶离现场。为了人赃俱获,段红霞第一个冲了上去,朝向车头挡住去路。车内的何某见状惊慌地示意司机不要开门,强行开车逃跑。段红霞坚决地挡在车前,用手铐猛砸前窗玻璃喝令司机停车。迫于压力,司机放弃了对峙停下了车,何某被成功抓获,现场查获冰毒5克。回想起来,当时轿车司机如果强行逃窜,段红霞则非死即伤。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至今历历在目,说起来仍让人心有余悸。可事后段红霞只是笑笑,说当时确实没想这么多。

  2017年1月份,段红霞初步掌握了一个以陈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经常往返罗山与广州两地。为了核实陈某身份,她只身一人化装成普通乘客搭乘同一辆长途大巴,利用寻找座位与乘客说话的机会,从口音和谈话中,判断摸排陈某的真实身份。2月9日上午,段红霞得到可靠消息,嫌疑人陈某携带大量毒品将于次日从广东东莞市返回罗山,但具体车辆班次以及到达地点不详。段红霞立即请示汇报,并组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抓捕小组。2月11日凌晨4时许,一辆车牌号为豫S23×××的深圳至罗山的大巴车经过京珠高速鄂北收费站。6点许,大巴车经过罗山城区某路口。段红霞立即向各个抓捕小组发布行动指令,抓捕民警一举将嫌疑人陈某抓获,现场缴获毒品冰毒396.4克。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根据陈某交待,抓捕民警在罗山某宾馆附近一居民房内,又将涉嫌贩毒的周某抓获,成功打掉了一个外地人员长期盘踞罗山从事贩毒的团伙。

  每当回想起抓捕时从枕下抽出的尖刀,在嫌疑车辆上查扣的强弩,藏在七楼窗台外沿上逃避打击的涉毒分子,她和战友们历经的一次又一次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令人肃然起敬。而谁又会知道,每一次侦查办案,核查、抓捕、讯问、人犯关押,所有环节安全妥当,战友们平安返回,段红霞那颗悬着的心才得以释然。

  禁毒队长,铿锵玫瑰;护卫净土,无怨无悔。段红霞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护卫着一方净土,执着坚守在禁毒一线。她勤奋忘我、敬业奉献,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本色,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得到基层公认、群众信服、领导认同。(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