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89年建队以来,济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五大队守护着207国道16公里、306省道15公里及其它道路100余公里的交通管理任务。29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代代传承,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始终保持着队伍建设“零投诉”,执法工作“零过错”,重大事故“零发生”的“三零”工作目标。

  五大队先后100余次受到上级机关命名表彰,先后被公安部、人事部、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等单位授予部级荣誉21项。2005年8月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交巡警队”光荣称号,2017年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五大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光荣称号。2011年至今,连续6年被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荣誉称号。5任大队长先后走进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英模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不忘初心,29年坚守太行山区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辖区不仅有全国知名的五龙口风景旅游区,也是华能沁北电厂、豫光集团、河南联创化工等18家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聚集区,货物吞吐量巨大,交通堵塞和事故时有发生。每逢秋冬季的雾霾、冰雪天气,207国道太行山上交通便陷入极度困境,在抗击恶劣天气的最前沿,五大队民警始终坚守路面一线,抢占险情处置先机,全力做好抢险救灾通行的护卫、疏导、分流工作,在冰雪和危险中累计坚守了5000个小时、疏导车辆8万多台、护送运煤运油紧急物资车队1000余次、为过往旅客提供食品救助2000余人次,实现了恶劣天气下207国道重大交通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以满腔的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愚公移山、敢为人先、忠诚奉献、勤政爱民”的动人乐章。

  组建精英队,提升队伍战斗力

  针对日趋复杂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五大队及时调整工作方向,不断转变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勤务模式。向科技要警力,依托缉查布控系统,精确指导路面警力及时查处违法车辆,成功拦截各类交通违法车辆15600余辆,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员80余名。向社会要警力,大力加强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定期组织辖区32个村庄的交通安全劝导员开展大宣传、大劝导活动,切实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阻止在出村上路之前,开展大劝导活动520余次,摆放宣传展板1500块次,发放各类宣传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

  警力跟着警情走,五龙口牛王滩作为新型的旅游、度假地点,近年来颇受广大市民喜欢,每逢周末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市民都会选择到此休闲娱乐,一时间牛王滩便演变成为酒驾现象的重灾区,五大队加强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从严从重查处酒驾违法行为,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为群众送安全,制作万套红马甲和小红帽

  近年来,辖区车辆剧增,加上国省道穿村而过,造成许多事故隐患。五大队及时排查隐患路段,增设监控测速设备,安装减速带、警示灯、安全提示标语标牌,交通事故连续3年稳中有降。

  为了关爱辖区老年人和小学生交通安全,五大队精心设计并制作了10000套红马甲和小红帽,全部免费发放给国省道沿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00余名小学生领到了交通安全小黄帽,为山区学生娃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2017年重阳节前夕,大队民警来到五龙口辛庄村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红马甲和小红帽,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举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三十分》等栏目纷纷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