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洪斌,鹿邑县公安局试量派出所所长。两天内12名网上在逃人员组团自首,这不仅创造了河南省农村派出所的劝投记录,在全国也不多见。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潘洪斌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08年度被省公安厅政治部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人民满意户籍民警。

  与群众心连心,追逃工作创奇迹

  试量镇是一个人口大镇,辖区人口7万余人,管理难度很大。他走到群众身边去,倾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状况,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2018年11月2日,他在公安信息系统上发现辖区内新增了8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8人皆是因涉嫌诈骗被吉林警方网上追逃。

  他立即前往其中一名在逃人员崔某鹏家中,由于平常工作扎实,崔某鹏的父亲对潘洪斌比较熟悉,潘洪斌也没绕弯子,直接将崔某鹏被网上追逃的事情告诉了他们。开始崔某鹏的父母不敢相信,但潘所长平日里的工作作风大家都知道,不会和自己开这种玩笑。平静之后,崔某鹏的父亲说:“这个狗崽子现在不在家,你等我打电话让他回来,马上去自首。潘所长你放心,我和你一样都是党员,我的孩子绝不允许违法乱纪。”

  “多管齐下,老崔人实在,不会诳咱们,他对崔某鹏说服教育后,咱们也要进行相应的法律解释。”潘洪斌说。随后,他安排与崔某鹏较为熟悉的辅警崔益鸣对其进行法律宣传,人情加政策同步实施。

  两天后,崔某鹏从郑州返回,没有回家,直接到试量派出所自首,而且在潘洪斌的政策攻势下,随崔某鹏前来自首的,不仅有本辖区的6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就连这一团伙在平顶山市、太康县以及鹿邑县其他两个辖区的6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也一同来到试量派出所,排队自首。

  创新工作方法,追逃效果明显

  在逃人员能不能抓到,跟当地警务技术水平有很大关系。潘洪斌跳出这种模式,他提出“摸、劝、抓”追逃三步法。先是摸,摸清在逃人员信息,包括案件信息和家庭信息,制定详细的劝投方案;再是劝,根据了解掌握的信息,加上坚实的群众基础,规劝在逃人员家属参与到劝投工作中来,把政策讲透、条件摆明,用家属的身份把政策传递到在逃人员耳中;第三步才是抓,因为抓捕在逃人员耗费警力大,往往效果还差强人意,只有那些率劝不归的才会进一步制定抓捕方案。

  自2017年5月份调任试量派出所所长以来,潘洪斌利用“摸、劝、抓”追逃三步法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32名,仅2018年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21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追逃工作不放松,扫黑除恶当先锋

  试量派出所在潘洪斌的带领下,追逃工作已成常态。作为所长各项工作都要统筹安排。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率先响应党委号召,打响了扫黑除恶鹿邑第一枪。他带领全所人员成功侦破了以崔某昆、朱某洋、朱某岩为首的12人的涉恶团伙,共抓获该团伙11名人员;打掉了崔某安、崔某超兄弟两人以血友病为由长期横行一方,多次敲诈勒索的案件11起,涉案金额14万元。

  截至目前,试量派出所已抓获涉嫌黑恶犯罪嫌疑人20人,扫黑除恶成绩居全县第一名,为鹿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增添了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