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始终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坚持主动融入,不断创新,提升出入境管理的科技含量,拓展窗口服务时空,主动推行上门服务、免费照相、网上预约服务等,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自2018年5月1日起,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 “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办群众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2012年以来,该处先后被授予“市级巾帼文明岗”“全市青年文明号标兵”“全市三八红旗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全省公安出入境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嘉奖一次。

  优化服务功能 让办证群众“只跑一次”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他们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上,由免费照相、免费复印到港澳台“二次签注权”下放,由免费WiFi全覆盖,新增微信、支付宝支付到“互联网+”办事服务平台,商丘出入境的民警们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只跑一次”、“五项便利措施”等便民措施,使出入境大厅功能更加优化,让办证群众一站式就能将三证全部办齐,精简的办证流程,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2018年冬至过后,商丘出入境民警发现来大厅办证的小学生的多了起来,经询问得知,两所学校准备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韩国港澳游学活动。考虑到期末课程紧张,为不耽误学生上课,经研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办证高峰。遂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办理证件须知和办证时间的通知,另外安排值班民警中午休息时间和下午下班时间开展延时服务,周六周日开展双休日办证服务,确保每一位小申请人只跑一次。学生、家长和老师对商丘出入境主动延时、加班加点的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出入境管理处的民警牢固树立“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办证的群众。在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只跑一次、五项便利措施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各种不同申请人的需求,出台了“立即办”、“马上办”、“提速办”等不同服务形式的应急措施和工作预案,为全市营造了安全、快捷、和谐、有序的出入境环境。

  2016年腊月,出入境民警在社区走访群众时得知,在睢阳区有一个刚满3岁的小女孩小若萱,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如果治疗不及时就有可能成为恶性肿瘤,随时夺去生命!当时小若萱正在郑大一附院住院治疗,在众多好心人的资助下,准备到新加坡手术治疗,因为病情太过严重,小若萱无法离开医院回商丘办理护照,家人为办护照的事万分焦急。当时了解情况后,处长魏咏梅立即决定去郑大一附院上门为孩子办理护照,带着全处人员捐出的2000元钱踏上了去郑的路程。见到了聪明可爱的小若萱,很快为她办理了手续,她的父母感动得泪水夺眶而出,哽咽地说:“真心谢谢你们为俺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依靠科技力量 打造出入境品牌

  随着商丘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出国境旅游、商务等人数翻倍增涨,出入境办证压力非常大。面对这种情况,商丘出入境与时俱进,向先进地区学习经验,依靠科技力量,加大自助设备投入,就连办证群众都始料未及,惊叹科技力量的伟大,对出入境工作大加赞许。

  2018年11月14日上午,出入境接待大厅来了一位女士专门来送感谢信的,感谢出入境工作人员帮她解决了大难题。

  送感谢信的是经商的赵女士,11月初,赵女士因需前往香港参加订货会,准备出发前才发现自己的证件已过期,按正常流程证件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而会议日期临近,机票、酒店都已订好,如若7个工作日出证势必耽误会议日程,急坏了赵女士。受理民警见状忙上前询问,得知具体情况后,便对她说可以为她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办理。随后,赵女士通过自助预受理系统自助填表、照相很快完成了办理流程,赵女士那颗焦虑不安的心慢慢平复了。之后赵女士如期拿到证,按时参加了订货会,心情万分激动,特地送上感谢信,称赞出入境民警的敬业精神和优质服务。(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