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斌,1997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22年来,武斌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中原卫士”等荣誉称号。

  2013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武斌被任命为刑侦大队长。他坚持以身作则、以德服人、以优良的素质作表率,带出了一支响当当的刑侦队伍。在他的带领下,近两年来,西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先后荣获了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驻马店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驻马店市人民满意“十佳政法单位”、驻马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共67名民警立功授奖。其中,共33名民警荣立三等功,34名民警荣立市局嘉奖。

  警营铁汉不惧难,面对危险冲在前

  武斌同志始终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处罚点和落脚点,那里有危险那里就有他的身影,就有他的足迹,就有他淌下的汗水、甚至是鲜血。2012年6月,正在专探派出所安排布置“三夏”防火工作的他,听说“街上打群架了,出人命了”,来不及开车,便健步如飞地向案发现场跑去。刚拐过街角,他发现一群拿着着棍棒的人正往几辆面包车里钻,准备逃跑。他伸手拉住一辆车副驾驶的车窗阻止其逃跑,并大声喊:“我是警察,快停车!”。嫌疑人不仅不停车,反加速行驶,他不顾个人安危,紧紧抓住车顶扶手不丢。车上的歹徒一面疯狂地拖着他加速逃窜,一面对其殴打,但是他就是不放。被车辆强行拖了400余米后,他因体力不支,被歹徒推下车撞到路边的树上,当场失去了知觉、陷入昏迷。随即赶到的民警及时将武斌送往医院抢救。慢慢苏醒的武斌,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受伤群众怎样了,歹徒抓住来没”。嫌疑人归案后,由于案情重大、人手紧缺,他仅在医院住院观察48小时,就不顾医生、领导、亲人的劝阻,又投身到对嫌疑人的审讯、抓捕工作,并带领同事连续抓获11名嫌疑人,成功打掉了河南省委政法委督办的以焦某为首的黑社会犯罪团伙。

  身先士卒勇担当,攻坚克难显忠诚

  作为一名从警多年的一线刑侦指挥员,武斌有着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破案经验。工作上讲究策略和斗争艺术,常以智勇兼备、多谋善断而著称。2016年5月,西平县城连续发生5起白天入室盗窃沿街门面店案件。由于没有目击者,加上发案地点处在监控死角,仅通过受害人获知:作案者是几名男子,开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以大量买馒头为由,将店主骗出店外交谈,其他人则趁机入室盗窃现金。现场任何可供破案的物证和信息。就在侦破工作陷入无头绪时,他通过调取案发沿线监控,成功比对发现了嫌疑车辆使用的假车牌。但嫌疑人十分狡猾,逃跑途中有意躲避摄像头,从不经过卡口,案件一时无法进展。面对压力,武斌迎难而上。他一方面安排民警对全市此类案件进行串并,一方面亲自对受害人进行走访调查,并对嫌疑人可能经过的路线进行视频调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调取监控发现,嫌疑车辆的几次消失方向隐约都指向驻马店市上蔡县,但上蔡县没有发案,周边的西平县、遂平县、驿城区、汝南县、平舆县、漯河市等地都有类似案件发生。种种迹象表明,上蔡县很可能就是嫌疑人的居住地或落脚点,极有可能存在嫌疑车辆的轨迹。随后,武斌带领同事冒雨连夜赶赴上蔡县开展视频查证工作。通过筛查、对比,最后在上蔡县城区的一条道路上发现了嫌疑车辆的轨迹。随后,武斌顺线追踪,确定了5名安徽籍嫌疑人的准确信息。最终,这起涉及河南、安徽、天津等3省17个市、县的系列盗窃案件成功破获。

  利剑出鞘保安宁,扫黑除恶护民生

  今年3月份,接到上级交办线索,以蔡寨乡崔庄村委刘某为首的一伙人,长期称霸乡里,欺压乡民,无恶不作。武斌立即抽调刑侦大队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在侦查过程中,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狡猾难攻,武斌提出了零口供起诉运行的证据标准。通过初步调查发现,刘某在当地影响巨大,群众对其敢怒不敢言,取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尽快打破僵局,他多次悄悄与知情人秘密接触,取得信任,使得案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武斌的带领下,专案组经过数月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查清了以刘某为首,纠集他人医闹敲诈医院、干扰高铁工程建设、渗透基层组织政权、妨害社会管理、扰乱社会治安稳定等违法犯罪事实,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3名,破获案件21起,目前该案已进入审判环节。

  武斌常年默默战斗在一线、奉献在一线。他犹如一个出色的棋手,总能在盘根错节的复杂局势中扭转乾坤,让案件拨云见日。多少个佳节良辰,他风餐露宿,忍受着平安夜里难挨的孤独与艰辛;多少个风雨雪夜,他奔走在县城与乡村街巷明察暗访,他辗转在大江南北、祖国各地练就火眼金睛,锤炼刑侦绝技,他尽情展示着一个刑侦民警的真实本色;多少次面对危险,仍然是他雷打不动的那句话——“跟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