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民警这个职业,一般只在影视剧里看到:冷漠、沉默,甚至可能有点无情。

  而被送到拘留所的人,大多数情绪不稳定,女性更是如此;有些人对法律存在盲区,有些人对生活悲观失望。

  作为安阳市拘留所所长,许敏要面对不同案件、不同地域、不同教育程度、不同年龄段、不同性格的女性;还要严肃处理违规事件,让她们知道监规不可违;更要公平地处理纠纷,使她们能心平气和地相处。“她们首先是人,其次是女人,然后才是在押人员”……许敏凭借女性的温柔和耐心,用自己真挚的爱,融化了一块块寒冰,唤醒了一颗颗迷失的心,成为被拘留人员在高墙内的“妈妈”。

  “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2016年3月3日晚,正值许敏值班,她像往常一样在拘区巡视,并逐个拘室逐个被拘留人进行谈心教育,询问了解他们在拘留所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众多被拘留人中,3号拘室因吸毒入所的被拘留人韩某引起了许敏的重视。

  经谈话,许敏了解到韩某有一个5岁的儿子独自在家,家中仅有一袋饼干可以充饥,韩某的大女儿要过完小年以后才能回家,小儿子现在是死是活还不清楚。听完韩某的话,许敏连夜赶往韩某租住处探望孩子。可是到达后房屋门窗紧锁,多次敲门也无人应答。等待20分钟后,一个12岁女孩带着韩某某5岁的儿子从远处走来,原来是姐姐提前回来,一直在照顾5岁的弟弟,这让许敏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当看到姐弟俩的生活环境和桌上那仅剩半个的硬馒头,许敏的眼睛湿润了,她从兜里掏出200块钱交到小女孩的手中,并嘱咐小女孩要好好照顾弟弟,临走前还特别到隔壁邻居家拜托他们帮忙照看这姐弟俩。

  从韩某某家回到所里已经一点多,知道韩某某放心不下儿子,许敏又将姐弟俩的情况告诉他,让他放宽心好好接受教育,争取早日与儿女团聚。韩某非常感动,连称“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收获跨越地域的感谢

  2017年10月,安阳市拘留所一次性拘留了9名外地女子。由于地域差异,被拘留人员对拘留所的管理教育不适应、不配合,有很大的抵触心理。

  “只有先走进她们的内心,让她们对我们敞开心扉,才能进一步开展教育工作。”许敏针对女性在拘人员特殊的生理、心理特征开展教育工作,免费为这9名外地被拘留人员提供生活用品和衣物。她们当中有人生病了,许敏和同事为其联系医院,全程陪同输液治疗。为了给她们补充营养,尽可能改善伙食,许敏还从家里拿来面包、水果、红糖,像朋友一样对待她们,让她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人般的关心和爱护。

  “经过几个月的相处,我和她们成了朋友。用她们的话说,我是她们在安阳的‘亲人’。”许敏说,就在她们离开几天后,许敏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听到一个既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声音:“许所长,我是冯某某,我们已经安全到家了,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

  “她们真的记住了人民警察。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只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化作了说不出的感动。”许敏说。

  用爱心感召“迷失的心灵”

  “孩子从拘留所出来后,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懂事多了,知道心疼我们了。”被拘留人赵军(化名)的母亲谈到儿子的变化,满怀欣喜。赵军之前经常和父母争吵,长期不着家,现在不仅找了份工作,干得还不错。

  许敏深知,拘留所收押的虽然都是一些轻微违法人员,但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使他们对社会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她以“教育一个人,挽救一家人,和谐一群人”为己任,“用心教育,用爱感化”,逐步实现化解一个矛盾,温暖一个家庭,赢得一片人心,维护一方平安的教育效果。

  2018年10月20日,安阳市拘留所收拘三名女性被拘留人。入所收拘时,三人还执迷不悟。入所后,许敏多次深入拘室找他们谈心谈话。付某患有食道癌多年,在饮食上不能吃大米,拘留所民警每顿饭都为其准备馒头、蔬菜等易于消化的食物;医生每天巡诊询问病情,分发药品,嘱咐其按时用药。通过民警的用心教育和悉心关怀,三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过错和愚昧行为。出所前一天,付某深深地鞠躬致谢:“我们都是农村妇女,常年不出门,见识少,是你们对我们的关心照顾和嘘寒问暖,让俺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