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为辖区小学执勤护学五年多,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是学生心目中的平安“守护神”;为全天候服务辖区居民,坚持不在新城区购房,把家牢牢安在30公里外的老城区,甘守清贫;无偿提供“爱心马扎”,热心组建“马扎舞台”,使辖区警民关系水乳交融;化矛盾于无形,润心田于无声,赢得当地群众交口称赞……张彦光,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却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点滴行动汇聚起爱心长河。

  张彦光所在的“彦光警务室”,是鹤壁市唯一的以民警的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也是鹤壁市唯一的“夫妻警务室”, 他是警务室的负责民警,妻子董嘉荟是一名文职,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群众,夫妻俩把家从鹤壁新区搬到老城区,从老城区又搬到警务室,坚持“门常开、人常在、随时来、随时办”,一天24小时服务群众。

  爱心护学——夫妻用爱心呵护校园安全

  “家在农村,父母在农村,根就在农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彦光,对基层群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正是因为这种亲近感,张彦光带着对社区警务工作的热爱和对辖区群众的一腔深情,一头扎进社区,脚踏实地干起一项项工作来。

  时光倒退到2014年的某天,张彦光发现辖区一个小学门前车辆川流不息,学生上课放学穿梭其中,十分危险。为此,他作出了一个决定:在该校门前成立“爱心护学岗”。从此以后,张彦光每天到学校执勤护学,刮风下雨从不间断。遇到有其他任务不能按时到岗,他就让妻子替他站岗。在护学期间,他又与移动公司结合,成功加入学校的“校讯通”平台,在平台上专门增设了“校警张彦光”模块,通过“校讯通”向广大家长发布安全信息,从而开辟了一条公安宣传的新渠道。

  夫妻俩在长期的护学执勤中,发现常有一些孩子因家长无法及时来接而滞留。从此以后,每次执完勤,夫妻俩又多了一项任务——无偿开展“代理妈妈”爱心活动,把校门口“留下”的孩子接回警务室,陪他们吃饭、做作业、玩游戏,直到家长陆续将孩子安全接走。

  爱心调解——夫妻联手打造和谐辖区

  彦光警务室位于鹤壁市山城区中心,作为旧城改造的重点地区,这里拆迁多,下岗多,矛盾多,调解矛盾纠纷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为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夫妻俩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一个从大处着手,讲法律,讲政策,一个从小处入手,摆事实,讲道理,如春风细雨般地扎实开展“爱心调解”工作,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妻子也成为警务室调解矛盾纠纷的得力助手。

  2015年3月,辖区内一对离异夫妻因争夺小女儿的抚养权,矛盾不断升级,张彦光多次进行调解,但效果不明显。正在张彦光束手无策之时,一天,董嘉荟带着儿子去了这名女孩母亲开的童装店,第二天,女孩的母亲就到警务室表示感谢,连称:“多亏了小董,我现在想明白了。以前我不理解你们的工作,给你们添麻烦了。”原来,董嘉荟以给孩子买衣服的名义,到服装店去做女孩母亲的工作,作为女人,她们有着更多的话题,沟通起来更方便有效,并最终解开了这位母亲的心结,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张彦光夫妻俩相互配合,热情服务,练就了一身“讲真情,交朋友”的调解本领。五年来,警务室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5起,抓获逃犯7名,辖区无命案、重大火灾、群体性信访案事件发生。

  爱心马扎——架起警民连心桥

  山城区是鹤壁市老区,留守老人多,每逢夏季到来,张彦光警务室门前都会聚拢一大帮带着板凳和扇子的老年人,在门前的大树下乘凉、聊天。张彦光夫妻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买来了20余把小马扎,无偿提供给老人们使用,还陪老人们拉家常,讲辖区发生的新鲜事,借此机会向老人们宣传防盗防骗常识。就这样,“爱心马扎”在警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在与老人们唠家常过程中,夫妻俩听说老人们大多喜欢听戏,于是就请来了辖区的刘大爷。刘大爷如今70多岁了,年轻时候带过剧团,练就一副好嗓子,在刘大爷热心的召唤下,一帮文艺界的老伙计也前来“助阵”,只要天气条件允许,张彦光就组织大家在警务室门前唱大戏,从此,“马扎舞台”成了彦光警务室特有的风景。截止目前,“马扎舞台”已组织义务演出160余场,深受辖区群众的好评。

  夫妻俩的好,老人们记在了心里。老人们克服年龄大、记忆力差的困难,硬是自编自导了一部颂扬夫妻俩的戏曲联唱——《夫妻警务室赞歌》,张彦光夫妻俩的爱民故事,经过辖区居民的不断传唱而家喻户晓。

  为了帮助警务室的工作,老人们还自发成立了警务室第一支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