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单位的“傻”同事,女儿心里的“傻”爸爸,同学心中的“傻”警察,却是辖区群众心中的“自己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在林州市石板岩待的时间就有三百多天。十三年里,同事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乡镇干部换了一届又一届,他坚守大山,岿然不动。十三年里,石板岩的沟沟壑壑,大村小庄,他逐一走遍,不漏一户。十三年里,山沟里的社情民意,家长里短,他牢记于心,排忧解难。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却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实践了一名普通民警对平凡的超越,在弯弯的太行山路上踏下了闪闪的为民足迹。

  他是郭振玮,林州市公安局石板岩派出所所长。

  扎根深山13年,他让夜不闭户成为治安常态

  “不放过每一个犯罪嫌疑人,这是作为一名警察对人民最大的爱。”

  2005年9月,因工作需要,郭振玮被调至林州市石板岩派出所工作。这一去,就是十三年。

  大山深处默默的工作换来的是石板岩十三年的大局稳定,换来的是石板岩经济发展的稳步加速(农家院、宾馆从原来的二十家增长到现在的二百一十六家,太行大峡谷成功升级为5A级景区,每年客流量从不足十万增长为现在的二百多万),换来的是辖区发案率的逐年下降,换来的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逐年提升,2018年,石板岩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林州市首位。

  “宁吃防范苦,不争破案功”,这是林州市公安局的治安工作理念。郭振玮带领所内同志每天坚持巡逻盘查,让进入石板岩的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夜不闭户成为石板岩老百姓的常态。

  2013年9月22日下午,郭振玮巡逻经过沙岸村时,一个对视后有点慌乱的眼神引起了他的注意,刑警出身的他马上意识到这个年轻人有问题,当他停车准备检查时,年轻人已经不见了。他马上对该区域进行地毯式搜查,在一家农户二楼现场抓获该男子王某,并当场搜出作案工具。经过审讯,一举侦破2013年以来林州市区、姚村镇、陵阳镇、合涧镇、临淇镇、城郊乡等十余个乡镇的盗窃案件二十多起。他一鼓作气连续奋战五个昼夜,将另外十余名涉案人员成功抓获,追回被盗电动车十二辆。

  2014年7月16日下午4时许,郭振玮开车巡逻至石板岩村红土岗自然村时,发现两名骑摩托车的男青年形迹可疑,遂上前盘查,发现二人均系外地口音,且都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件。“有疑不查就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这是郭振玮一贯坚持的原则。他设法将二人成功带回派出所并做进一步调查。其中一个瘦瘦男子满身的刀疤加上满嘴的假身份号码,让郭振玮更加坚定最初的判断:这两个人一定有问题。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手。交锋过后,郭振玮发现,捡来的这两人居然是两条“大鱼”——陕西省上网的命案逃犯。当天晚上,漏网的第三条“大鱼”在林州市区被郭振玮成功抓获,这也是郭振玮2005年以来在石板岩抓获的第四名命案逃犯。至此,陕西省西安市“2014.7.11”现行命案成功告破,为林州市百万父老乡亲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把群众当亲人,就没有办不好的事”

  “百姓是亲人,常怀报恩心”,这是父亲对郭振玮的谆谆教诲,也是郭振玮从警以来始终牢记的做事准则。

  2005年至2013年,郭振玮在户籍岗位上工作八年。当时的石板岩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群众下山办事都是步行,所以来所里办户籍业务的经常靠不住点,正饭点来是正常现象。

  2006年3月5日早晨5点钟,所内值班的郭振玮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开门一看,是大垴村六十多岁的王某,得知王某当天上午急用户口本,半夜醒来就从家出发,步行几十里山路赶到所里补办。郭振玮二话没说,当即为其补办了户口本,并到食堂为其打好早餐。真诚的付出也换来了王某的真心回报,之后每年石板岩过集会时,王某下山过会的时候,都会到所里看看郭振玮这门亲戚。

  石板岩辖区面积126平方公里,村庄分散,很多村子都在山顶上,有的一天才能往返一趟。为了更好的方便群众,郭振玮率先在全市实行了“户籍室24小时不关门”制度,不仅如此,郭振玮在下乡时常常把群众需要办理的手续拿回来,办好后再给群众捎回去。为了及时给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换发二代身份证,保证他们正常享受医疗、低保等待遇,郭振玮一个个上门服务。2010年7月份,郭振玮下乡去梨园坪村元某家办证时忽遇大雨,走到半道上遇到山体滑坡,在道路中断、车辆无法继续前行的情况下,为了践行对群众的预约承诺,他扛着照相设备在泥泞中步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圆满完成办证任务,自己也成了“小泥人”。

  怎么样才能让群众满意?郭振玮的理解是“只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家的事儿去办,就没有办不好的,群众自然就满意”。

  “只要咱对老百姓好,老百姓与咱就会是一条心”

  2018年8月12日,石板岩镇大雨来袭,短时间内降雨量达到了109mm。一时间,山洪横流,护栏冲垮,道路中断,房屋受损,人员被困。郭振玮带领全所人员第一时间奔赴抢险“第一线”,截止当晚十一时,石板岩道路全线畅通,500余辆车和游客顺利返程,救助群众20余人,无人员伤亡。郭振玮和战友抗洪抢险的的英勇事迹也被多家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

  扎根石板岩13年来,郭振玮“时刻想着群众”,当地村民也和他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郭振玮常说,守望太行十三年,他收获了很多:每次出警都能遇到“给面子”的一方,每次下乡都被人抢着拉去家里坐坐,遇到危难时刻总会有人挡在他身前……

  “如果不是当时在场的20多位村民挺身而出,我们3个民警说不定都要挨打,甚至受到严重的伤害。”说起几年前百姓们护着自己的事,郭振玮至今仍感动不已。

  2014年8月的一个下午,河北省邯郸市的几位大学生到石板岩镇西乡坪村西头的太行平湖水库游玩,其中一位大学生溺水身亡。同伴报警后,郭振玮带领两位民警立即赶往现场。但因水深复杂,3位民警和20多名村民打捞了快一个小时,才把落水大学生的尸体打捞上来。溺水大学生家人赶到现场后,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在埋怨郭振玮和两位民警抢救不力,甚至准备大打出手。村民们看不下去了,20多人挺身而出,把郭振玮3人围在中间。

  “后来回到派出所,看到执法记录仪上的这段视频时,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出警无数次,这次是感触最深的一次。”郭振玮说,“只要咱对老百姓好,老百姓与咱就会是一条心,这是心里话!”(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