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1975年8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技术二大队教导员,二级警督。

  恬静秀美、娇小玲珑是李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算身着警服,也很难将她与刑警联系在一起。

  然而李静一旦投入工作中,这种印象很快就被打破。缜密的思路,严谨的语调,敏锐的洞察力,很快就将你带入她的职业中。

  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寒风肆虐,纤细娇小的她从不畏惧现场环境的恶劣和身体的疲倦,利用技术手段为案件侦破立下了赫赫战功。

  如果她不在案发现场,一定就在赶往现场的路上。

  破案秘诀,就是“吃得了苦,熬得住累”

  刑事技术民警不像其他刑侦民警那般直接与各类犯罪分子正面交锋,但需要付出更多的智慧、耐心和细致。多年的刑事技术生涯,李静积累了丰富的侦查办案技巧和现场勘查经验。

  时间跨度达八年之久、涉案四十余起的安阳市老城区特大系列抢劫、强奸案;涉案五十余起的安阳市系列撬别防盗门入室盗窃案;内黄县高堤乡故意杀人案;“2012.5.13”郭某某故意杀人案……凭借过硬的技术,李静带领同事破获过多起大要案。

  别人问她破案的秘诀,她总说:“干我们这行,就得要吃的了苦、熬得住累。”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2年,李静被任命为安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技术大队教导员。2014年,她又带头组建了承担全市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任务的技术二大队。面对人员少、案件多、装备差的局面,李静知难而进,自我加压,通过建章立制,努力提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现了刑事技术队伍的成功转型。大队先后破获了“哑巴团伙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李某2004-2014系列特大白天入户盗窃案”、“曹某系列攀爬钻窗入户盗窃案”等一大批系列性侵财案件共计300余起。仅指纹破案一项,2014年直接破案220余起,2015年直接破案560余起,2016年直接破案980余起,开创了安阳市指纹破案的新纪元。

  驰骋在案件现场的铁血娘子

  “作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无论大案小案,都必须格外细致、严谨、规范,我们提供的每份证据和每项鉴定都必须经得起各方面的质疑和检验。”李静总是这样要求。

  她带领技术二队全体技术员以现行命案、重伤案件、盗抢犯罪等为重点,全力提升破案打击效能;坚持做到公安部提出的“现场必须勘验、质量必须保证、鉴定必须准确”,充分发挥刑事技术在打击多发性侵财案件侦破“稳、准、狠”的作用,深入分析梳理各类小案的共性和个性特点,全面开展串并工作,以点带面,更多地破小案,更快地破大案。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安阳市刑事技术整体成绩始终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全市连续三年保持命案全破,同行业的男民警无不对这个可爱、可敬的“铁血娘子”伸出大拇指,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