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军,信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中队长,从警20余年,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维稳工作百佳民警、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清网行动”追逃标兵、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信阳市“五星级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在这一枚枚奖章、一份份荣誉、一起起案件背后,无不浸透了李绍军的心血和汗水。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自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特别是2013年从事刑侦工作以来,他带领队友“打现行、破命案、抓劫匪、擒罪犯”,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演绎了一幕幕惊心动魄、除暴安良的感人故事,护佑了一方平安,守护了一方安宁。

  为办案推迟手术

  “事事从我做起,工作向我看齐”这是李绍军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经过六个月艰辛侦排,李绍军带领民警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广东深圳、浙江杭州、江苏常州、上海崇明等多地调查取证,成功锁定了隐藏在老城辖区高档写字楼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2018年新年伊始,老城分局组织全局民警及时果断收网,连续抓获彭某、张某等涉案人员107人,捣毁网上诈骗犯罪窝点6个,受害网民遍布全国各省市,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在案件侦办中,李绍军始终做到有分析研判、有计划方案、有步骤措施,合理地组织实施案件侦查工作。在执法活动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规定,对案件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从案件受理到调查取证、法律运用等各个环节,做到对每起案件严格把关,避免因现场勘查不细、痕迹物证提取不到位等不规范行为导致证据缺失的情况发生,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够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运用法律得当。2017年9月23日,信阳市主城区发生多起盗窃饭店前台的案件,以李绍军为骨干的专案力量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于9月28日远赴山东省巨野县,将流窜逃匿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破获系列跨省市盗窃案件20余起。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李绍军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标准收集证据,最终以“零口供”将盗窃惯犯李某顺利诉讼。

  李绍军作为老城分局案侦的骨干力量,为了更快的破大案,更多的破小案、更准的办好案、更好的控发案,李绍军经常以队为家,加班加点,每次发案他总是第一个到达案发现场,每次案件侦查遇到瓶颈他总是坚持不懈,努力寻找侦破方向;每次讯问他对犯罪嫌疑人总是能教育感化、政策攻心,迅速打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2017年4月份,李绍军因长期疲劳工作,在例行体检时肠道被诊断出两个肿瘤,因当时正在着手侦办“2017·1·21”部督特大网络贩婴案和“2017·4·13”蒋某某等人涉嫌非法集资案,他决定暂缓手术,拖着病体,历时三个多月,先后赴上海、山东、安徽、贵州等省市调查取证,抓捕犯罪嫌疑人。在他七月份侦办完该两起案件住院手术时,医生告诉他该两个肿瘤已接近病变。

  尽全力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李绍军心系群众利益,始终认真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在工作中时刻关注社会民生案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6年10月26日,信阳市民汪某到老城分局案侦大队报警,称其自2016年4月份以来被上海一家公司以销售保健品、预存现金增值、高价回收毛泽东纪念章、集资建房等为幌子先后被骗现金10.8万元。接警后,李绍军敏锐意识到这应该是犯罪嫌疑人以推销保健品为表象、以中奖回购等手段为诱饵专门争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虚假信息诈骗案件。为了迅速破案,尽量挽回受害老年人损失,李绍军带领民警历时20余天,行程近万公里,先后转战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成功抓获以王某某、屈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近20余人,捣毁诈骗窝点两处,收缴各类作案工具若干,涉案案值达1300余万元,追回群众被骗金额300余万元;在侦办“2017·4·13”蒋某等人涉嫌非法集资案过程中,李绍军并没有简单的将案件按照法律程序顺利诉讼了事,而是尽最大努力辗转多地追赃起赃,使本案的多名受害人的损失全部挽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李绍军带领案侦中队民警历经四个多月,多次远赴山东、安徽、江苏等地艰苦取证,抽丝剥茧,成功侦破以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等人为首的系列网络贩卖婴儿案,抓获涉嫌拐卖儿童犯罪的犯罪嫌疑人9人,解救被拐卖婴儿5名,查获涉及河南、山东、江苏、北京、云南、四川、贵州等多省市拐卖儿童犯罪线索20余条,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线索6条,彻底斩断了一个集联络、运输、中介贩卖、买卖医学出生证明等完整的犯罪利益链条,社会反响强烈,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热血铸就警魂,责任重于泰山!”李绍军深爱着他生活着的这方热土,时刻履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党员民警的风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用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谱写了自已无悔人生的华美乐章,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风范。(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