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全省有名的反扒能手,贼的克星。无论工作、休息、周末还是节假日,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犄角旮旯,有贼的地方就能看到他的身影。10多年来,他亲手抓获扒手700余名,为群众追回被盗物品数百次,被新乡群众誉为“扒手克星”。他就是新乡市公安局打击盗窃“三车一物”专业队民警李先锋。

  李先锋,男,汉族,1982年10月出生,现为新乡市公安局打击盗窃“三车一物”专业队民警。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六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五四青年忠诚卫士、全省公安机关大练兵先进个人、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各级嘉奖。

  “别来新乡了,这里严,连火车站都没有小偷了,在这里不好‘干活’。”这是民警李先锋在他和同事近日抓获的一名扒手的手机里看到的一条短信。发短信的是一名叫周某照的“老贼”,断他“财路”的人正是新乡市公安局打击盗窃“三车一物”专业队民警李先锋。

  “目标出现!目标出现!”2018年10月21日16时许,监控中心发现嫌疑人周某照、郭某在大学城市场出现,伺机作案,立即通知民警李先锋。

  原来,2018年10月14日,新乡市金源商厦发生一起扒窃案。调取监控视频后,民警李先锋辨认出嫌疑人是多次抓捕过的扒窃惯犯周某照。但由于监控视频仅能看到嫌疑人尾随并靠近被害人,未能拍摄到嫌疑人的动手过程,如果贸然抓捕,嫌疑人一旦拒不供述,案件将会陷入僵局。李先锋决定对其密切关注,争取抓获现行。经过研判,李先锋发现嫌疑人周某照伙同扒窃惯犯郭某近期多次在大学城出现,有作案嫌疑。于是,李先锋和监控中心主动联络,对两名嫌疑人展开细致侦查。10月21日16时许,接到监控中心的指令后,李先锋和同事立即赶往大学城市场方向。期间,李先锋又收到监控中心发来的最新视频,经仔细辨认,16时40分,在新中大道165路公交车站,两名嫌疑人趁乘客上车时在人群中拥挤,郭某交给周某照一部手机后,立即分头离开。两人在新中大道与华兰大道交叉口汇合,一起登上4路公交车。李先锋判断嫌疑人作案得手,遂与同事火速赶到嫌疑人所乘坐的4路车必将途经的站牌,决定来个“瓮中捉鳖”。因为周某照和郭某是扒窃惯犯,多次落在李先锋的手里,为了避免被嫌疑人发现,打草惊蛇,李先锋藏在公交站的广告牌后面,先让同事上车,堵着后门,抓获了一名嫌疑人。等嫌疑人还没完全反应过来时,李先锋一个箭步跳上公交车,动作熟练有力地摁住了另一名嫌疑人,当场追回被盗手机一部。车上的群众一时惊呆,当反应过来是反扒民警抓贼的时,不断发出阵阵赞叹声。

  在铁的证据面前,两名嫌疑人对其结伙扒窃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说,以前在火车站附近扒窃,因为新乡的反扒民警太厉害了,把他们逼得不得不流窜到人多的大学城附近作案。没想到刚来到“新地方”,还没站稳脚,就被反扒民警抓住了。

  其实,自从加入打击盗窃“三车一物”专业队以来,李先锋的主要职责是打击盗窃自行车、盗窃摩托车、盗窃汽车和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类案件。但是李先锋一直不忘自己的“老本行”,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走上街头或公交车去反扒。过去,每逢周末节假日,市区一天的扒窃案件多则十余起,经过几年的连续反扒,现在的扒窃案件几乎为零,尤其是火车站附近几乎没有小偷出现。周某照和郭某就是过去长期在火车站扒窃,因为经常被抓,在那里呆不下去,才来到大学城附近的。他们没想到,他们跑到哪里作案,李先锋就跑到哪里抓他们。

  李先锋干起工作来,不仅执着,而且勇猛。抓捕的时候,他没时间考虑嫌疑人有没有带凶器、有没有传染病,第一反应就是抓获现行。2018年8月31日23时,被害人李某报警称在城里十字西北角某饭店门前摩托车被盗,经过视频追踪,李先锋和同事发现嫌疑人将自己的摩托车停在案发现场附近,将被害人的摩托车盗走并停在一家属院内,随后乘坐出租车到现场将自己的摩托车骑走。通过调取监控,李先锋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为新乡县籍前科人员位某。9月3日19时许,李先锋在排查蹲守时,发现一名与嫌疑人特征相符的男子驾驶摩托车从哑巴胡同出来,李先锋一边通知同事增援,一边出示证件将该男子截停盘查。谁料,该男子弃车逃窜,李先锋遂紧追不舍,将嫌疑人扑倒。嫌疑人极力反抗企图挣脱,李先锋牢牢抓住嫌疑人不放,在搏斗中,李先锋的左小臂和右手中指被划伤,后在一名路过的群众协助下,将嫌疑人控制。位某被抓后,感叹道:“这个警察太拼了!”刚开始嫌疑人拒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但听说抓获自己的是李先锋时,心甘情愿地认栽了。位某不仅承认了其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另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

  李先锋的微信名字叫“藏蓝穿在心里”,个性签名是“不忘初心!不改本色!”这正是对李先锋的最好概括,作为一名刑警,工作中更多的是身着便装,但李先锋却把藏蓝色的警服穿在心中,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他的工作业绩不仅出彩,他十几年不忘初心抓贼的态度更令人敬佩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