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的“新系统”便民快捷,在全省推广;积极打造“网上出入境”,开通二次签注网上申请业务,系全省首家、全国领先……许昌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马志贤被誉为警营创新“达人”。

  马志贤,女,45岁,满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自主研发“新系统”,便民快捷提高效率

  2014年电子护照启用以来,申请群众手写签名因不符合规范书写要求,成为日常受理工作中出现问题最多的一个环节,成为制约出入境窗口工作的突出瓶颈。为此,马志贤坚持问题导向,多方调研,大胆提出了研发“手写签名数字化自动采集系统”的构想。她带领研发小组夜以继日,历经近200天时间,相继解决了签名采集后无法自动截取上传、签名二次采集不能覆盖等难题,实现了签名后台自动采集、扫描、截取、上传。经河南省出入境管理局制证中心审验,测试数据签名合格率为100%。该系统应用后,办理一笔电子护照业务的平均时间由之前的15分钟缩短为不到3分钟,同时还为今后港澳通行证、赴台通行证的手写签名采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马志贤同志围绕着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深入钻研、大胆创新,出台了一系列便民举措,相继推出“互联网+”出入境申请业务、出入境“微警务”、“出入境预受理系统”,创下多项全省第一,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承诺。

  严格执法,规范全市出入境管理秩序

  马志贤深知出入境是把守国门的最前沿,在日常工作中,她积极构建出入境案件侦查“大情报”网络和“大协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广开线索来源渠道,严厉打击各类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2012年以来共办理涉外案件87起。出入境窗口通过受理审批,协助抓获网上逃犯11人、查获冒用他人身份和弄虚作假骗取出入境证件21人,拦截双重、多重户籍身份人员42人。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省均处于领先位次。

  在2016年办理尼日利亚一家三口撤销难民庇护非法居留案中,马志贤同志克服男涉案人员有暴力倾向、女涉案人员患重病术后未愈、幼童尚小无人看护等一系列困难,最终成功侦破案件并遣返出境,该案件被省公安厅评为“2016年度十大精品案例”。

  开拓创新,积极打造“网上出入境”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将出入境业务同互联网深度融合,是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的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2014年,在马志贤的努力下,许昌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开通了出入境网上申请业务。内容包括港澳团队旅游、探亲(夫妻类)二次签注网上申请,出入境业务在线咨询,表格下载等服务,其中开通二次签注网上申请业务在全省属首家,全国屈指可数。

  “网上出入境”这种模式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节省了时间,减少了成本。上线至今,系统运行平稳,群众反映良好,共成功受理1500余起港澳旅游签注网申请业务 ,提供业务咨询1200余人次,实现了出入境管理由“办证型”向“服务型”、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由“静态型”向“动态型”的转变,多年来群众满意率100%。许昌出入境大队连续8年实现办证“零差错、零投诉、零违纪”,连续5年在全省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马志贤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全国文明窗口女民警的形象,以亲切的微笑、热情的服务、高效的作风构建了许昌公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