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新,男,汉族,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现任鹤壁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鹤壁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一级警督。

  打黑除恶、情报研判、视频侦查、合成作战、反电信诈骗……自参加工作以来,孙培新始终冲锋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线,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15年12月,被公安部遴选为“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办案专家。

  抽丝剥茧,侦破疑难命案

  2014年7月26日12时许,浚县某村玉米地发现一名无名男尸。经技术人员勘查现场和技术鉴定,死者系他杀,死亡一周左右。经刑事技术检测比对,最终确定死者为安阳市滑县籍的张某。由于张某活动轨迹复杂,人际交往多为有前科人员,案件侦办难度极大。孙培新带领民警调取了大量的视频资料,又经过仔细的线索核查和信息研判,最终锁定死者张某最后消失地为滑县王庄镇新集村,为排查发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牛某根立下汗马功劳。

  2014年,孙培新在负责侦办公安部督办、省厅交办的王某等人重大涉黑团伙案中,孙培新带领专案组克服该案涉案人员多,调查取证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嫌疑人和案发地点分散等困难,加班加点调查取证,完善卷宗材料。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卓绝的工作,本案已移送起送,同时挖出外市命案2起。

  不忘民生,破获多起侵财案

  多发性侵财犯罪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的“显示器”。近年来,针对鹤壁市境内盗窃电动车、高档自行车案件高发,孙培新带领情报大队深度开展警情研判,并通过秘密化妆侦查,确定鹤壁周边一地区为盗窃电动车、自行车案件赃物区域性集散、流转、销赃地。经前期秘密调查线索,该案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3名,收缴电动车等赃物100余辆。

  孙培新不仅抓大案,对于小案也不放松。盗窃电动车虽然是小案,但是它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在2018年全市开展的打击盗窃“三车”专项行动中,孙培新指导基层抓获嫌疑人180余人,其中刑拘93人,逮捕65人,破获案件950余起,追缴“三车”202辆,赃款53250元。

  克难攻坚,履破大案要案

  2012年5月29日,鹤壁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接报案:鹤壁市淇滨区某公司负责人汪某自2011年12月6日以来,涉嫌洗钱犯罪,涉案金额达数十亿元,遂立案侦查。

  在侦查初期,孙培新带领民警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各类信息进行关联分析,确定身份,研判作案规律和流程,梳理帐户上万个,以汪某为首的“地下钱庄”犯罪活动轨迹和涉案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

  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涉及面广,且涉案人活动轨迹多在深圳,案件侦破难度很大,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2012年8月20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孙培新率参战民警南下深圳,一线协调指挥,昼夜奋战,成功捣毁一特大“地下钱庄”,汪某等五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捣毁犯罪窝点3个,收缴作案电脑6台,U盾26个,手机12部,查封涉案账号54个,冻结资产上千万元,为今后侦破“地下钱庄”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同年12月17日,鉴于孙培新同志在侦办“鹤壁‘5.29’地下钱庄案”和指导“洛阳特大地下钱庄案”中发挥的作用,公安部经侦局遴选孙培新为公安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办案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