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大案,他勇挑重担;抓毒贩,他冲锋在前;扫黑恶,他不畏艰险……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是群众眼中的破案能手,他就是金谷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四中队民警王百瑞。

  王百瑞,男,汉族,1983年8月生,中共党员,2006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洛阳市公安局金谷分局警务综合室副主任(主持案件侦办大队四中队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中原卫士”、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实干标兵”等荣誉称号。

  自2013年担任中队负责人以来,王百瑞带领中队民警攻坚克难、勇于亮剑,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先后成功侦办一系列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共刑拘留犯罪嫌疑人290余人,逮捕200余人,起诉17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50余人,其中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2起、省厅目标案件1起、市局督办案件4起,所带领的中队2016年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2017年被评为“全省禁毒先进基层单位”。

  深挖细查 两破部督大案

  8年的刑警生涯,无数次摸爬滚打,无数次冲锋在前,让王百瑞从一个年轻小伙磨炼成一名业务能手,尤其是在缉毒工作中,他更是勇于担当、深挖细查,在两起部督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3月,经分局党委研究决定,把公安部某目标案件交给了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王百瑞和他所带领的中队。在大案面前,王百瑞倍感压力,但也信心十足。他带领中队民警通过缜密细致的走访摸排、跟踪守候,准确掌握了在洛制毒物品加工厂位置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在收网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在抓捕吴某和涂某的行动中,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追击5公里,果断将嫌疑人逼停,并成功将其抓获。2016年4月,他带领民警先后奔赴福建龙岩、山东淄博、陕西西安等地调查取证,查清了整个犯罪链条,成功打掉这个涉及8省15市的生产、运输、贩卖制毒物品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制毒物品2.5吨,缴获大型制毒设备4套、毒资200余万元,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嘉奖肯定。

  2017年9月,按照上级指令,王百瑞对马某涉毒线索进行立案查证。经过深度研判、层层分析,王百瑞和战友们挖出一个以朱某、张某为首的特大贩卖毒品团伙。9月26日,公安部将其列为目标案件挂牌督办。王百瑞带领民警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迅速查清了案件脉络和团伙架构,在刑侦、禁毒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于10月25日雷霆出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在抓获团伙成员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面对嫌疑人暴力拘捕并疯狂逃窜,王百瑞冲锋在前,带领民警紧追不舍,最终将3名嫌疑人成功制服。截止2017年12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缴获冰毒13.06公斤,毒资64.5万元,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行为,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扫黑除恶 彰显忠诚本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但是黑恶案件侦办起来取证难、风险大、责任重,费时费力。办案民警不仅要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通,还要有忠于使命、甘于奉献、无私无畏。王百瑞正是这样一名素质过硬的人民警察,面对黑恶犯罪,他毫不手软,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近3年来,他带领中队民警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1个,恶势力团伙2个,抓捕犯罪嫌疑人47人,为辖区平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3月,辖区群众反映,自从衡山北路被确定为“科目三路考”考场后,红山乡某村村委委员张某带领村民刘某、邓某等20余人,以“管理”此地为由,强行霸占考场,收取费用,并多次对“不服从管理”人员进行谩骂殴打,气焰十分嚣张,教练和学员敢怒不敢言。掌握这一情况后,王百瑞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个团伙绳之以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他一方面带领民警走访调查,另一方面耐心做群众工作,收集固定相关证据。经过前期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案件轮廓逐渐清晰,抓捕条件逐渐成熟。2017年7月1日一早,50名民警和12辆警车同时出击,一举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案件告破后,教练和学员无不拍手称快。

  2017年7月,金谷分局受理一起警情。报警人称,其向两家金融公司借款后,因“利滚利”累加高额欠款而无法偿还,被两公司人员殴打、威胁,非法拘禁。接到报警后,王百瑞带领民警迅速展开调查。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这起警情远不止殴打他人、非法拘禁那么简单,而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团伙犯罪。王百瑞迎难而上,和战友一起奔赴各地找到受害人员和证人372名。经查,两家公司打着贷款无抵押、门槛低、放款快的幌子,诱骗受害人到公司借款,从中收取高额利息。一旦借款人无力偿还,两公司肆意垒高、抬加还款本金,组织人员采用拘禁、殴打、威胁、高音喇叭喊话、泼油漆、拉条幅、堵锁芯等硬、软暴力手段催债,使受害人陷入“天天缺资金、时时被催债”的套路之中。从2018年2月开始,王百瑞带领民警先后展开抓捕30余次,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包括杜某、谷某等首要分子在内的3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两个涉黑团伙彻底被公安机关打掉。

  紧盯“小案” 赢得百姓称赞

  “群众利益大如天,民警责任重如山。”这是王百瑞始终坚守的信念。在他心中,案件没有大小,再小的案件也寄托着群众的期盼,关系着公安的形象,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

  “过了半个月才报警,真没想到我的电动车还能追回来,咱民警好样的!”辖区群众老郑拉着王百瑞的手,连声夸赞。2017年9月底,老郑停放在一超市门口的电动车被盗,报警时距案发已经过去半个月,很多证据线索已经灭失。面对困难,王百瑞没有放弃,他认真对警情认真研判,将该案和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件串并侦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跟踪、图像比对,王百瑞发现同年4月的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郑某和该案作案人员从体貌特征、作案手法上都极为相似。郑某为一名前科人员,十分狡猾,反侦查意识很强而且居无定所。王百瑞掌握到其有吸毒史后,从数名其他吸毒人员口中获取了郑某的活动轨迹。2017年10月12日,郑某在一商场出现后,蹲守已久的王百瑞带领民警迅速出击,当场将其抓获。经过连夜突审,郑某供述了其在40天时间内疯狂作案24起的犯罪事实。近年来,王百瑞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紧盯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小案”,带领中队民警打掉“两抢一盗”犯罪团伙8个,及时消除辖区治安隐患,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百瑞始终牢记自己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他常说:“在一线当刑警,的确很辛苦,也很累,但看到案件得以顺利侦破,社会正义得以彰显,即便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这就是王百瑞,一名嫉恶如仇、敢打善拼,为了群众利益始终冲锋在前的忠诚卫士。(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