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净皮肤,高挑身材,讷于言辞。这是战友们对肖磊的总体印象。从外表看,很难把他和销毁炮弹、排除爆炸装置、管理炸药雷管这些工作联系在一起。

  信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管理大队民警肖磊多次从排爆硝烟中走出,多次执行重大活动安检搜爆任务,13年监管危爆物品无事故。2015年9月,在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系统查爆排爆科目大练兵比武竞赛中,光荣地从省厅领导手中接过了个人比武竞赛第一名的沉淀淀的奖牌。2015获得全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6月获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13年刻苦钻研,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危爆物品管理专业性强、系统性高,危险性大,即使对身经百战老民爆专家而言,危爆物品管理也绝非易事。刚参加工作时,对一个计算机专业毕业、双手敲惯电脑键盘的肖磊来说,仅危爆物品常见的种类和相关法律法规就让他一筹莫展。为熟练掌握危爆物品监管知识,13年来,即便是现在,还有一本《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执法手册》与他形影不离。13年的钻研砺炼,肖磊已成长为信阳市危爆物品管理工作行家里手和业务尖兵。

  他总结并在全市推行危爆物品单位检查“一、二、三、四”工作法(即“一对”危险物品从业单位许可信息和相关备案信息;“二查”值守人员持证和值班巡更情况;“三看”仓库监控视频、周界报警记录、危险物品流向记录;“四算”库存结余量和日常使用量),便于基础民警能快速掌握检查方法,有效落实公安机关监管职责,大幅提高现场检查质量效率。为保障基层执法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受到基层监管民警的广泛赞许。

  创新民爆监管模式,服务警务实战

  “如何让危爆物品监管工作在警务实战化的战场上大显身手”是新的社会治安形势对危爆物品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课题,也是爱探索、喜创新的肖磊经常思考、积极探索付诸实践的问题。面对数十年形成的公安民爆监管固定模式,肖磊积极思变,更新思维,创新模式,通过建好信息系统、用好电子监控、利用“大数据”实施打防合成研判,将信阳市危爆监管工作实现服务公安实战化工作推向快车道。

  2016年5月以来,在省公安厅的指导下,肖磊联合相关技术公司在信阳打造物联网+危险物品管控综合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为危险物品打防合成研判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2016年该系统获得了获得“全省警务创新博览会”创新项目三等奖。2018年,肖磊撰写的《信阳市公安局爆破作业项目备案和行政许可办理流程》被省厅在全省予以推广。

  “在这个岗位上,即使危险也要上”

  信阳市是革命老区,随着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一些战争时期遗留在地下的炮弹、炸弹、子弹被开挖出来,这些爆炸物品常常锈迹斑斑,引信失效,性质难辨,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排爆销毁,九死一生”,每一件爆炸物都存在不可预知的危险。

  2014年9月的一天, 群众报警“在淮河岸边发现一枚炸弹”。接到警情后,市公安局立即启动排爆工作预案。爆破主排手肖磊携带相关爆破器材迅速赶赴现场。“到了现场后,我们立刻封闭现场、疏散人员。”肖磊回忆起了那天的情况,这是一枚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中型航弹,长约100厘米,直径约30厘米,炮弹的尾翼和弹头均完好。由于浸泡在河水淤泥里的时间很长,弹体表面布满锈迹,腐蚀严重,已经无法辨别其编号。由于航弹发现地点离村庄太近,必须运输到远处销毁,运输过程中,航弹稍有碰撞、挤压就会发生爆炸。为了防止危险发生,肖磊一个人坐在封闭运输车厢内,用双手紧紧按住棉被包裹的航弹,在场的同事纷纷劝阻。 “没事,你们全部退后,我知道它的脾气,让我来”,肖磊平静答道。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路程,终于顺利将航弹运至销毁现场。起吊、安放起爆药、连线、起爆,整个过程用了4个多小时,随着一声巨响,航弹被爆破销毁,隐患彻底排除。事后同事问他“你到底怕不怕”,肖磊回答道:“不怕是假的,当时在车上我的衣服都汗湿了,但既然在这个岗位,我不上谁上?”

  “虽然危险如影随形,但我肩负着解除危险、护民平安的神圣职责,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无怨无悔!”这是肖磊作为青年一代危爆物品监管民警奉献公安事业的心声,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悔承诺,“忠诚可靠、业精技强、勇于献身”是他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