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邢”是同事们给他的笑称。同事们经常开他玩笑,如果他早点在媒体曝光,肯定能稳压网络爆红的“80后白发书记”,C位出道。

  “老邢”不老,他正当年,才三十几岁。

  “老邢”也“不小”,从警12年,他两鬓都斑白了,再加上时常两眼红血丝,没人能把他和一个三十多岁小伙子这个形象对上号。

  “老邢”就是濮阳市公安局卫都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邢文垒。

  心细如发 情牵群众安危

  2013年11月10日,有群众报警称,胡村北街出租房被盗。邢文垒带领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受害人为一名青年女性。在询问过程中,邢文垒发现该女子似乎有难言之隐,他迅速意识到这绝不是一起简单的盗窃案件。通过耐心沟通,邢文垒打消了受害人的顾虑,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发现受害人为单身年轻女性且不敢反抗,在持刀威胁受害人交出财物后又对其进行强奸。邢文垒知道,这种案件性质极易转化,甚至可能引发命案,如果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势必会有更多女性面临同样危险。邢文垒马上与市局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提取现场物证,调取周边监控并走访摸排线索,终将嫌疑人高某抓获归案。

  嫉恶如仇 铁腕扫黑治恶

  2017年10月25日、12月12日,卫都分局先后两次接到报警,辖区内东湖方舟小区地下室发生打架事件。邢文垒与接警民警联系得知,两起警情均系争夺小区内背楼市场引起,职业的敏感性让他对两起警情涉案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两起案件受害人进行详细的询问。因案发时间较长,且受害人能够提供的嫌疑人情况较少,现场视频监控缺失,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邢文垒在分析数万条数据后,一举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但犯罪嫌疑人早已定好攻守同盟,拒不交代犯罪行为,邢文垒又带领专案民警针对嫌疑人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讯问计划,在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但邢文垒仍没有放松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其他犯罪线索的摸排和搜集,后经侦查发现,亓某和于某、彭某系东北老乡,先后来到濮阳,因没有一技之长,又喜欢好勇斗狠,逐渐拉拢了一些社会无业青年,并形成了以亓某、于某为首要分子,彭某等数人为积极参加者的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在濮阳市城区内充当“地下出警队”,专门为他人争夺生意站场子充当打手,并向外违法发放高利贷后非法讨账。邢文垒经过大量的取证工作,先后查明该犯罪集团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十余起犯罪行为。

  2018年1月,自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邢文垒作为专业队负责人,带领队员承担了大量的线索核查以及案件侦办工作,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打掉犯罪团伙7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为“大爱”舍“小爱” 他对这方水土爱得深沉

  在家人看来,邢文垒心里只有形形色色没完没了的现场、厚厚薄薄没头没尾的案卷,是一个为“大爱”舍弃“小爱”的优秀人民警察,可他却没有担起一个儿子、一个父亲、一个丈夫该有的责任。

  2011年,邢文垒受理侦破一起抢劫案,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到案后,邢文垒发现其没有固定职业,但出手阔绰,且交往人员复杂,极有可能涉嫌其他犯罪。为逃避打击,赵某对讯问避而不答,负隅顽抗。邢文垒没有气馁,他对以往受理的案件进行串并案分析,经过大量工作,一条条涉案线索逐渐清晰……邢文垒带领同事,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6名,以赵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因为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案件侦办工作困难重重。为了不让案件流失,邢文垒放弃节假日,顾不上照顾家里生病的老人、年幼的孩子,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另辟蹊径,加班加点调查取证,经过大量且细致的工作,最终将这一恶势力团伙顺利送上法庭。

  “偶尔回家妻落泪,父母跟前听教诲,乞求父母莫怪儿,人民警察应为民”。邢文垒说,不是不爱家人,而是太爱这身警服,爱这一方养育他的水土。

  而一面面锦旗、一份份荣誉证书里,也彰显了人民对他的信任,组织对他的肯定。入警以来,邢文垒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4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中原卫士”、“河南省优秀五四青年忠诚卫士”“濮阳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濮阳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民警”、濮阳市“最美警察”“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