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涛,虞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从事刑警工作28年来,叶涛用超人的勇气、智慧与胆略,镌刻下了一名普通刑警的凛凛风骨。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二等功1次,先后被评选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人民满意好警察”“优秀中原卫士”等光荣称号;法制日报、河南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多次对其事迹进行报道。

  骨中植铁,矢志不渝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叶涛,是六级伤残之躯。一直到现在,在叶涛的下巴以及右脸颊上,还留着明显的疤痕。这两处疤痕已经跟了他21年。另外,还有肋骨以及左腿,都还有看不到的内伤,也同样跟了他21年。在他的身体里,比普通民警还多出一种物质:钢板。

  1997年3月的一天,叶涛和另外3名同事驾驶着警车,押解一名要犯,正常行驶在310国道回单位的途中,迎面驶来的一辆货车的前轮突然脱落,脱离车身的车轮以疾不可躲的速度撞上了警车的前轮!失控的警车,翻进了路边的深沟!

  车上的人全部受伤,叶涛,是最重的那个:面目全非,下颌骨和下巴骨粉碎性骨折,肋骨多处骨折,左腿严重挫伤。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叶涛的刑警生涯应该是提前结束了。但,让所有人意外的是,从死神手中挣出的叶涛,刚刚能下床走上几步的叶涛,很快又重新站了起来,带着被植入下巴的三块钢板,带着一丝僵硬的微笑。自此,直到后面一年多的时间,很多人都看到了一个骑着自行车、带着拐杖的人,缓慢而坚定地每天从公安局大院里进出。那就是从没因肉体的痛苦而被倒下的铁骨刑警——叶涛。之后,他的事迹上了大河报,上了商丘日报,他还成为英模事迹演讲团成员,奔波各地给警察同行做报告。但,这并不是叶涛想要的工作内容,刑警、破案,永远是他人生的选择和追求。他顶着父母、妻子、亲朋的苦劝,他谢过同事的担忧,坚决不换警种,而重新归队,并以更加刚毅的精神,执着的信念,向大家证明着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一名刑警……

  铁拳出击,威名远扬

  2018年,叶涛担任刑警大队长已整整十年。这十年里,为破案,他亲历了无数个案件现场,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为缉凶,他走遍了大江南北,面对无数次危难凶险。每次成功破获重特大案件,喜悦中蕴含多少付出和艰辛。

  2018年以来,在叶涛带领下,他们这个110余人的队伍共侦破案件1518起,刑事拘留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58人。打掉跨区域犯罪团伙15个,追回赃物赃款1200余万元。抓获本地和外地各类网上逃犯356人,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976起,冻结、止付涉案金额528万元,返还涉案资金160万元;新发现行命案5起,全部即发即破,实现了发一破一。

  2017年3月11日,虞城县的李某发现有疑似爆炸物,遂报案。经市局鉴定,该疑似爆炸物是9枚自制投掷式爆炸装置。叶涛经勘查现场,凭着职业的敏锐感,认为这不是一般的制造爆炸物案,应隐藏着更大的跨区域案件。这一“新奇”的判断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遂抽调多名侦技人员,全力以赴参与侦破,后经过比对,此案果真与四川省成都市郫县万达广场商场抢劫案并案!

  之后,根据现场遗留物,叶涛马上带领民警赴山东、河北等地进行查证,并很快得到更大收获:该案先后与3起外省被盗案并案!同时,他通过监控录像确认了嫌疑人作案用三轮摩托车。作案车辆的确定,使案件侦破发生了根本的转折。民警通过视频监控,顺线追踪,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于3月18日晚逃往合肥市肥东县。8天后,叶涛查明:嫌疑人在肥东县与瑶海区交界处摆摊销赃。嫌疑人雷某很快落网,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成功胜利破获虞城县非法制造爆炸物案,同时侦破河南、四川、山东、河北省特大抢劫、盗窃案6起,涉案金额170余万元。为此,公安部、省厅发来贺电。

  2018年5月,在叶涛的带领下,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制造贩卖持有使用假币案,为此,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他还破获了涉及全国26个省,特大非法制造、贩卖、运输、持有枪支弹药案,此案涉案人员50余人,收缴各类枪支45支。公安部为此在全国发起了集群战役,分量可见一斑……

  没有“给我上” 都是“跟我来”

  在叶涛的字典里,没有“给我上”,都是“跟我来”。这是被他的战友们无数次验证的事实,也铁证了他这个指挥员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有着怎样胆识与勇气,有着怎样的爱兵如兄弟。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这里且举发生在2018年10月一个案件。这是一个涉黑的案件,是公安部批办的大案,性质恶劣,涉案人员多。叶涛带队倾力而上,大部分嫌疑人已落网,由于关键嫌疑人焦某没有归案,影响了整个案件的进展。专案组决定以叶涛为组长组成抓捕组重点抓捕。10月20日,抓捕组得到信息:焦某潜藏在睢阳区的一个施工工地上,极有可能于当晚上潜逃北京,且不坐火车。抓捕组制定了几套抓捕方案,最终决定直接抓捕。叶涛义无反顾,带队出击。11时左右,赶至施工工地,发现工地四周是高大的围墙。经初步侦查,焦某在某间简易房内隐身。但同时,他们突然发现,大院里有一条狗,体型硕大。开枪又怕惊动了焦某趁机逃脱。时间不能再拖,简短思考之后,叶涛做出了一个让在场的人再熟悉不过的决定:“跟我上吧。”说完,他就打开大院的正门,第一个冲进了院子,众人紧随其后。

  狗,狂叫着扑向叶涛!叶涛早已做好迎战准备。可是,只听锁链哗啦一响,狗闷叫了一声,又撤回了原地——万幸,这是一条被上了锁链的狗!

  叶涛又是第一个冲进室内,将闻声欲出的焦某按倒在地,而一旁就是焦某准备好随时逃跑的行李箱。

  这样的抓捕情节,对叶涛来说,对他的战友来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过程,就因为一个“跟我来”,让叶涛这条汉子身上平添了几多勇毅与豪情,也让大家心怀感动与感激。

  叶涛的“跟我来”,并不全部体现在抓捕疑犯上,在日常工作中,同样如此。除了案发奔波在外面,叶涛总也有身在单位的时候。而这时候找他很容易,直接去单位就行,此时的他总是不会走远,总会处理一些必须处理的大队的事务。而在节假日如果想找他,那就更简单,直接去办公室即可。

  用同事的半玩笑的话说:除了奔走在破案和追逃的途中,叶队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刑警队,或者在来刑警队的路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虞城县公安局刑警队全体民警都在叶涛“跟我来”的感召下,踏踏实实地拼搏着,也为刑警大队争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连年被商丘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单位,2016年被省公安厅嘉奖,刑警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