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二强,男,汉族, 198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扫黑中队中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2次。

  入警12年来,岳二强同志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上千起,打掉黑恶组织犯罪团伙12个,抓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他虚心好学、勤于专研、善于总结,尤其在侦办各类疑难案件时,不仅能够熟练利用传统侦查方法,而且擅长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年轻警队行列中的业务骨干,被同事们和众多网友亲切地赞誉为“泥彩警察”、“扫黑新星”。

  串并追迹,泥彩警察勇擒惯犯

  2017年5月至9月,驻马店市上蔡县、周口市、郑州市相继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岳二强根据现场监控视频串并结果,开展多次循迹追踪,最终发现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有多次前科且异常狡猾,常年以盗窃为生,居无定所,抓捕工作成为当务之急。于是,岳二强化妆侦查,多方打探,获知王某可能潜藏在新乡市原阳县或郑州市区。经进一步摸排蹲点,岳二强了解到王某曾经在郑州金水区黄庄村务工,并推断出王某应该就在黄庄村附近。进出黄庄村的道路坎坷泥泞,紧挨村庄只有一个公交车站。岳二强认为嫌疑人出行最好的选择是搭乘公交车守。经过连续两天在公交车站的蹲守,2017年10月8日下午,岳二强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王某的踪迹。谁知,王某刚一下车,突然逃跑,岳二强带领两名民警迅速追上前。王某意欲脱逃,岳二强却在其身后紧追不放,追捕将近五百米距离后,王某进入路边一个泥坑内,放慢了脚步,岳二强跨步向前迅速将王某扑倒,并与王某在泥坑内进行激烈搏斗。岳二强不顾浑身溅满泥浆,自己的膝盖和手指等部位多处受伤,成功将嫌疑人王某擒获。经过审讯,王某交代了在多地盗窃电动车及电瓶,作案100余起的犯罪事实。随后,岳二强又带领民警连夜赴天津将同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功抓获归案。

  岳二强抓捕嫌疑人的现场照片被广泛传播,受到了网友赞誉,称他脸上的泥巴是最美的油彩。岳二强也被称为最美“泥彩警察”。

  攻坚克难,扫黑除恶不畏险滩

  2018年1月,在担任上蔡县刑警大队打黑中队中队长后,岳二强积极梳理近年来各类涉黑恶案件信息,从中发现了多起案件线索。

  2018年4月份,岳二强发现上蔡县盘踞着一股黑恶势力。该势力人员多次替他人撑场子,动不动就纠集三四十个人对别人实施殴打,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社会影响恶劣。因团伙成员影响较大,受害人顾虑重重,且多名受害人已不在县城发展,调查取证十分艰难。岳二强带领中队民警不畏困难,碾转行程上万里,最终查清了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涉嫌多起刑事犯罪的证据,并成功抓获了1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恶势力犯罪团伙已被法院依法判处刑罚。

  2018年7月份,驻马店市公安局转交一条涉恶案件线索,受害人因借款被嫌疑人殴打多年未处理。接受线索后,岳二强同志转换思路,通过其他渠道获知了涉案嫌疑人的情况。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2人开办有公司,从事个人放贷业务,且涉嫌多次采用违法手段索取债务。因受害人电话无法联系,且由于害怕逼债长期不敢回家,岳二强多次感化受害人家属,终于获得了受害人家属的信任。随后,岳二强同志带领民警赶赴甘肃、湖北、广州、山东多地秘密调查取证,最终获取了该团伙的违法犯罪证据。2018年7月25日,以李某等人为首的,涉及12人的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一举被成功擒获。岳二强虽然年轻,但是他凭借着多年的侦查经验,冲锋陷阵,毫不畏缩,屡破大案要案,被称之为守护平安的“扫黑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