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警务中,合成作战中心建设是一场重要的警务变革,是应对信息时代社会治安新特点,提高警务工作效能的必然选择,是建立现代警务机制的重要标志。在焦作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征程上,他既是勇挑重担、攻坚夺关的参与者,又是冲锋担当、勇立潮头的领军者,他就是焦作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张宁。

  从警18年来,张宁同志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战斗在情报导侦、信息作战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18年来,张宁同志立足本职,紧贴实战和公安信息化前沿,刻苦专研,精益求精,不仅树立叫响了焦作公安信息化品牌,使得焦作公安信息实战化建设始终领跑全省,而且开拓创新,引领推广,探索总结了一批信息作战技战法,为全市乃至全省公安部门培养了一批视频侦查人才。其本人由于成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百佳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个人一等功,被聘为首批“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特长专家”,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被团省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其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焦作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一、弄潮激浪,自强不息,从门外汉成长为信息应用探索人

  公安工作是最具挑战性的职业之一,因为警察,除了要做杂家,还要成为专家,张宁同志正是典型代表。近年来,随着公安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和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张宁从一名公安专业的中专警校毕业生,在自学法律专业本科的基础上,有自学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本科知识,从一名计算机专业的门外汉,成为了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影像技术的应用专家,在焦作乃至全省的警综平台建设、专业系统建设过程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将公安专业工作和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让公安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张宁同志一路走来,在全省公安机关的微创新大赛中,张宁同志获得了全省二、三等奖,张宁同志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上的探索受到了领导和基层一线民警的一致点赞!

  二、勇立潮头,迎风成长,从情报员成长为信息实战领头人

  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让张宁尝到了信息的甜头,可是如何让信息化建设用于实践,张宁同志不断创新,从业务出发,向信息化发展,再从信息化起跳,回归公安实战应用,这就是张宁的工作思路,张宁同志在实战中探索出的多个技战法在基层乃至全省得到大力推广,多个技战法创新被省厅推广,2013年,公安部五局建成了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库,聘用了第一届300名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经过遴选,张宁同志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被聘为视频侦查类特长专家。特别是2018年底,张宁同志同时入选省公安厅政治部和省警察学院兼职教官,是上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基层民警对张宁同志信息化实战业务的最大肯定。

  由于“名声在外”,张宁同志还多次被省厅及外省市点名抽调参与服务一些大要案件的视频侦查工作,在抓捕公安部B级逃犯幺某某某过程中,特别是在2018年在抓捕某市黑社会团伙首犯张某过程中,张宁同志凭借过硬技术均发挥出了关键作用,受到当地领导及业内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三、海阔扬帆,众人划桨,从侦查员成长为合成作战出彩人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刑事犯罪专业化、职业化、团伙化、智能化等特征日益明显。如何适应新形势下侦查破案的需要?利用各类信息资源开展合成作战,势在必行。在这种形势下,焦作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应运而生,而张宁同志被任命为负责人。舞台更大了,担子也更重了。这支队伍在张宁同志的带领下,“比学习、赛素质,比练兵、赛成绩,比作风、赛效率”,握成了一个“铁拳”,磨成了一把“利剑”。在服务决策、服务稳定、服务打防、服务群众方面综合发展,处处出彩。

  在服务决策方面,张宁和他的合成团队象预报天气一样预判犯罪趋势,支撑领导科学的工作决策,有效遏制案件高发态势,焦作市刑事案件连续五年大幅下降,日均发案从2014年的50起,下降至2018年的35起。

  在服务稳定方面,张宁和他的团队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重大安保活动和重大案事件处置的第一线,为维护稳定提供了坚强的合成手段支撑。

  在服务打防方面, 张宁和他的团队紧盯新、奇、特犯罪苗头和日常多发系列性案件,精确研判,精准打击,就在刚刚过去2018年2月份,一个流窜山东、河南多地作案近千起的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分子刚刚踏入焦作境内,就被成功抓获,这背后张宁和他的团队功不可没。每有大要案件发生,张宁同志就会第一时间率领他的团队赶到现场,合成化综合技术手段在发现线索、锁定嫌犯、固定证据方面的专业优势,服务实战、引导侦查,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服务群众方面,张宁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工作的工作里理念,在服务迷失老人和失踪儿童的找回过程中,张宁同志将最先进的公安信息化手段,向基层延伸、向街面精力延伸,受到了基层民警和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对于张宁同志来说,永远有新的挑战在等待。当前,张宁同志正带领他的团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在打击各类犯罪的道路上弄潮逐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