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到“特级工匠”,他把盘丝错节的经侦案件办成了“全国十大精品案例”,一案为受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正是凭着这份刻苦练就的为民真本领,他冒着余震危险在深入四川地震重灾区援建两个月,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组织委派任务……

  他就是许昌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张志高。

  发扬“工匠”精神,为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

  2008年底,张志高调到市局经侦支队工作。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工匠”精神,努力学习刑事案件执法办案知识。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向书本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领导的的培养及同志们的帮助下,他很快一名办案“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先后直接侦办了赵某非国家人员受贿案、袁某等组织领导传销案、杨某和陆某等特大挪用公款案、“诚信买卖宝”网络传销案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2017年参与侦办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案。先后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近百人,为国家、集体、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2013年张志高同志在侦办河北省袁某等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件中,在河北抓获组织领导传销组织骨干人员12名,冻结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并总结出以银行资金流为切入点,侦办传销案件技战法。利用该技战法,许昌市公安局组织建安区公安局先后破获多起组织领导传销大要案。2013年11月,该案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大精品案件”。

  2016年4月,张志高根据互联网发现的传销犯罪线索,利用总结出来的打击传销技战法,通过近一个月的周密侦查、深度经营,完全掌握了该传销团伙的在组织结构、人员分工。2016年6月,由许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牵头,以建安区公安局、工商局为主,一举打掉该涉及10余省、注册会员80万余人,涉案资金193亿元的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抓获骨干犯罪嫌疑人13人,没收犯罪嫌疑人违法所得近4亿元。该案件是迄今为止,河南省公安系统打掉的金额最大的网络传销案件。

  2016年7月,张志高受理一起1.4亿特大合同诈骗案件,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关系复杂,案情错综复杂,前期办理中针对案件定性等各方面阻力很大,但张志高充分发扬经侦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的“工匠”精神,根据资金流向锁定犯罪嫌疑人诈骗的故意,近六个月的艰苦侦查,不但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且通过民商等各种法律手段,将被害单位1.4亿经济损失全部挽回,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苦练为民真本领,深入地震重灾区圆满完成援建任务

  2003年,张志高参加公安巡特警支队工作后,根据巡特警工作需要,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支队业务骨干。2004年、2005、2006年全省公安机关大练兵活动中,张志高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支队业务训练教官。他潜心制定训练计划,研究训练方法措施,克服困难,带领支队民警刻苦训练,使支队的大练兵活动取得明显实效,支队民警业务素质取得显著提高,从而练就一身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的本领。2005年,许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参加全省公安机关巡特警系统大比武,许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取得全省第二名好成绩。张志高也荣获全省大练兵先进个人称号。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全国人民纷纷奔赴四川支援受灾群众。根据省公安厅、许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5月20日,许昌市公安局需派两名思想、业务素质较高的民警到四川绵阳秀水镇参加援建工作。当领导征求张志高同志意见时,尽管张志高知道秀水镇属于这次地震重灾区,现在依然余震不断,此行危险较大,但依然明确表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能派我去,是我的光荣,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就这样,张志高和局里另外一名同志董恒武在秀水镇参加援建工作近二个月。在灾区,张志高和董恒武在野地搭起帐篷,克服水土不服、食物短缺等重重困难,认真履责,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在整个援建期间,援建基地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及刑事案件,圆满完成组织委派的任务。

  入警10余年来,张志高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嘉奖近十次,还多次获得市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以及追逃标兵、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情报信息大队荣获2017年度“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