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传说中,地上有一个人,天上便有一颗星;地上的一个人去了,天上的一颗星也便陨落了。

  2014年12月15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河南省唯一的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安阳市滑县公安局道口派出所副所长王保军,像一颗明亮温暖的星,从浩瀚的太空陨落,划下一道闪亮的轨迹,留下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

  记得那次出警是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女子跳河轻生,王保军和战友火速赶到现场,“我下去!你们在岸边接应!”保军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在大家齐心协力把跳河女子救上岸之后,保军却倒下了。接下来的一周,保军总觉得浑身无力,胃部更是一阵一阵疼痛,去医院检查后,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竟然是胃癌晚期,医生断言他的生命不会超过三个月。家人和医生都要求他住院治疗,可保军在短暂的痛苦后毅然做了一个决定,不住院,要工作!要和生命博弈、与时间赛跑!他以惊人的毅力又坚持工作了232天!

  232天,在人生的长河里很短暂,保军抓住这232天,每一天都活得很有意义。232天,他值班25次、出警150多次、办理案件24起、调解纠纷22起,他用有限的生命书写了属于自己属于警察的人生价值!

  在生命的最后第225天,他带领战友摸排案件,伏击抓获了缓刑期间再次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谭某,并将追缴的赃物退还给受害人。同事们都劝他放下工作好好治病,他说:“我的时间不多了,只有干点活我心里才踏实。”

  在生命的最后第159天,他来到辖区沈金成老汉家里做调解工作。沈老汉和本村王老太太因为琐事发生纠纷,两个月来矛盾不断。同事们劝他不要再管这点小事,他却说:“咱们眼里的琐碎小事,在群众眼里就是大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群众就满意了!”。当双方当事人得知保军身患癌症还为他们的事来回奔波时,都羞愧地说:俺们啥也不说了,再也不争了,不吵了”。

  在生命的最后第82天,他在走访王金秀大妈时,发现大妈冬天里喝不上开水,他给王大妈送去一个暖水瓶,让她能喝上热乎水。提起王保军,王大妈总是说:“保军啊,是个好人,一点架子都没有,我们有困难都愿意找他!”从2003年开始,保军一直帮扶患有肾病的祁海涛父子,捐助现金累计一万多元,每次出警遇到困难群众,他总是尽力帮助。他到底做了多少好事谁也说不清,可他一家三口却住着只有70平米的老旧房子,过着清贫朴实的日子。

  12月15日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天,弥留之际,同事们去医院看他,他还在问三河湾打架事件解决了没……当他从昏迷中短暂清醒时,用微弱的声音向同事和妻儿做了生命的最后告白:“我愧对家人和孩子,我走后,请让我穿好警服上路……”。

  开追悼会那天,殡仪馆门前排满了自发为他送行的群众。我们没有想到,一位普通基层民警的葬礼,竟来了数千名群众为他送行。同事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他的51本工作笔记,翻开笔记,一行行,一页页,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就是“群众”。

  把群众放在心中,做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这是保军毕生的追求,也是我们每个人民警察砥砺前行的初心。

  在河南公安英烈墙上镌刻着896个逝去的英名,他们如同天上的星星一般,即使逝去,也用明亮的光芒照耀着大地,他们没有陨落,他们永远是人们心中那颗最闪亮的星。(河南省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