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家好!我是来自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分局的刑警,徐广晖,从警29年,其中有15年的刑警生涯。刑警究竟是什么,我从印象深刻的两件事说起。

  2017年10月14日,距离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召开仅剩4天!

  就在这一天,洛阳警方从破获的一起持枪杀人案,发现了一条以浙江温州为货源地的网络贩枪线索,涉案枪支是由射钉器改制的火药枪,威力堪比制式枪支,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销售记录多达465条,遍及全国。

  465条销售记录,就意味着可能有465支枪流向社会,数量之多令人咋舌,危害程度怎敢估量!根据上级指示,短短一个小时,从洛阳二十个分县局抽调的300余名民警组成的56个抓捕小组,如离弦之箭,奔赴大江南北,织就了一张缉捕天网。

  我所在的江浙追捕组,连夜出发,第二天清晨到达江苏镇江,立即展开工作,布控、蹲守、抓捕,两名嫌疑人相继落网,缴获枪支2支,从出发到首战告捷整整33小时;陕西追捕组在咸阳神河镇路遇山体滑坡,山上滚落的石头挡住了道路,但挡不住战友缉枪的心,他们便放弃车辆,徒步冒雨前行,数次险些跌落悬崖;湖北追捕组在房县神农架山区,突遇道路塌陷,车轮悬在空中,下边就是湍急的江水,命悬一线;四川追捕组在阿坝,翻越雪山,克服高寒缺氧,等等等等。战友们凭借的不是体力,而是对党忠诚的执着信念和坚强的意志。

  就这样,56个追捕小组辗转全国26个省、160个地市,行程近15万公里。

  超强度的工作和满负荷的运转,换来的是累累战果。短短10天时间,共抓获涉枪嫌疑人204名,缴获各类枪支212支!公安部发来贺电:此案的成功侦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有效消除了隐患,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像这样漂亮的歼灭战,对于刑警而言,还有很多。

  那是一年中秋,洛阳涧西闹市区光天化日之下发生一起命案。经查,主要犯罪嫌疑人马秀成和马黑牙作案后驾车逃离洛阳,专案组决定连夜出发、顺线追踪。凌晨两点,我和其他几名战友带上武器装备,驱车踏上了艰辛的追捕之路。这一追就是15天,途径5省12市27县、行程近两万公里。

  到达青海化隆县,我们很快发现嫌疑人马秀成藏匿地点——团结村,这是一个面临黄河,背靠大山的偏远山村,地理环境极其复杂,根本无法进入展开工作。我们只有在通往村子的咽喉要道隐蔽安排了两台车,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蹲点守候。第三天的傍晚,目标终于出现!正当我们准备实施抓捕的时候,突然驶入一辆轿车,目标闪进车内,汽车绝尘而去,来不及思索—--追。发现我们追赶,嫌疑车辆突然左转拐进一条山间小路。这是一条只容得下一辆轿车同向行驶的山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根本就无法超越,只有死死咬住、跟上。就在这条崎岖蜿蜒的山路上,三台车以将近80公里的速度狂奔,在一弯道处嫌疑车辆稍稍放缓了车速,就在这一瞬间我们头车压着沟边超了过去,逼停了嫌疑车辆。与此同时,车未停稳,我们已经全部跳下冲向嫌疑车辆,在打开车门的一瞬间,后排座上的那名男子突然把手伸进怀里,我们迅速扑了上去,死死地卡住了他的双手,这个人就是马秀成,当场从其怀中搜出一把一尺多长的钢刀。

  经连夜突审,马秀成交待马黑牙将经西宁逃往西藏。顾不上疲惫,专案组全体开赴西宁,经过数日侦查,在一货场出口发现了嫌疑车辆,我们迅速驾车冲上去,挡住其去路,谁知大货车非但没有减速,反而加大油门试图进行冲撞,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们果断拔枪,“砰、砰、砰……”朝天连鸣5枪,最终,当所有枪口都对准货车司机时,他才被迫停下了车。此时的大货车离我们只有半米之遥。跳上车,拔掉钥匙,生擒马黑牙。

  其实,作为刑警,面对生与死、苦与乐、付出与奉献、索取与担当,这样的时候很多很多。是什么指引着我们总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是每一名追梦者心中最热烈的渴望。

  最后,我要说的是,中原大地,八千刑警,将用忠诚和担当让烈烈警徽更加出彩!

  (河南省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