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有这样一对警察夫妇,他们曾夫妻携手并肩在各自的岗位上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如今,他们在天堂相聚,终于实现了生前要长相厮守的诺言,永远也不再分离。

  故事的女主人公叫魏海玲,是商丘市看守所的一名普通民警,每天都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在押犯人,很多重型犯觉得刑期漫长,前途黑暗,他们心灰意冷,歇斯底里,变化无常,而魏海玲像一盏驱散心灵雾霾的明灯,她常说:在押的人员也是人,只要用心,他们就会接受你。”

  女犯人张某是一名在押死刑犯,随着刑期的临近,她心乱如麻,寻死觅活。魏海玲耐心细致的劝慰她。当了解到张某有一个女儿时,她就鼓励张某用写信的方式和自己的女儿沟通,张某也似乎找到心灵寄托,她一封接一封地写,当收到女儿回信,知道女儿一切都很好时,张某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从此,她积极劳动,配合管理,在交付执行死刑的前一晚,她给魏海玲写了一封信:“魏管教,明天我就要走了,在我万念俱灰的时候,是你给了我一盏明灯,陪我走过了最后这段黑暗历程。如果有来世,我一定好好生活,明天你一定要来送我。”临走前,出监舍的一刻,她扑通跪下,给魏海玲叩了一个深长的响头,魏海玲的眼圈也湿润了。

  监管工作枯燥乏味,长年累月的轮流夜班,节假日值班监管工作繁杂辛苦,各种不服管教的“能人”轮番添乱,魏海玲常常整天泡在单位,谈话,巡查,被同事们称为“疑难杂症专家”。可面对自己的疑难杂症,她却无能无力。2015年6月,她的体重一下子骤降了二三十斤,6月26日,正在巡查监室时她腹部突然疼痛不止,脸色煞白,汗珠顺着脸颊流下,很快湿透了全身……随即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检查,竟然是肝癌晚期。

  魏海玲管理的三个监室有六七十名在押人员,每个在押人员的入所时间、家庭情况、思想状况、案件进展等,她都了如指掌。患病在押人员的药几点吃、怎么吃,她总能提醒到位,而她自己该吃的药、自己家中该办的事,她却忘了一次又一次。

  在与死神搏斗了600多个日夜后,这位在监管工作岗位坚守了27年的铿锵玫瑰过早的凋零了,2017年2月13日,魏海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那年她才46岁。

  魏海玲走了,留给丈夫和儿子永远的挂念与伤痛。她的丈夫是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的一名民警,名叫刘志。他们是战友,又是夫妻,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从警29年,刘志一直奋战在执法办案第一线,他先后参与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调解疑难案件260起,没有一起行政复议败诉案件。魏海玲走后,他强忍悲痛,决心要带好儿子,继续扛起重担,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8年7月4日14时36分,商丘市民主路与清凉寺大道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一名环卫工人死亡。接到报警后,刘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雨进行现场勘查,连续工作两天两夜,经过对多组监控录像的分析、比对和走访、调查,最终发现了肇事嫌疑人。7月6日下午2点50分,刘志整理好卷宗,准备前往嫌疑人家走访。突然天旋地转,晕倒在办公室。15时35分,年仅48岁的刘志抢救无效,也离开了人世。

  得知刘志牺牲的消息,受害人的家属在事故大队门口长跪不起,她说:“刘队长给俺破了案,他是为俺的案子累死的,俺要送送他,他是个好人,是个好警察!”

  刘志与魏海玲,是一对令人羡慕的警察伉俪,仅隔一年就相继离世。他们结婚25年,作为父母,没陪儿子吃过一顿像样的团圆饭;他们工作28年,甚至连一张全家福都没有给孩子留下。他们的儿子刘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送走了妈妈,又送走了爸爸。夜深人静的时候,刘畅总是喃喃自语,妈,好想再吃一顿你做的饭;爸,你的警服我洗干净给你熨好了。

  整理双亲遗物时,他看到了爸爸发给妈妈的两条短信。

  2017年6月4日,发信人:刘志,收信人:魏海玲

  海玲,你走了,咱俩都是警察,平时工作忙,都是你照顾我和孩子,我欠你的太多了。你一走,我这辈子的福就享完了,再也找不到恁疼我的人了!

  2018年2月17日(大年初二),发信人:刘志,收信人:魏海玲

  海玲,过年了,好想你!不知道你在那边过得咋样,没我的日子你要坚强,要照顾好自己。我还是那样,案子一个接一个。就是感觉累,一累就想你。

  如今,又该过年了,在天堂里的刘志和魏海玲或许不用再发短信了。

  魏海玲病重时有一篇写给儿子的日记:“儿子,没有妈妈的日子你该怎样生活?妈妈没有把你培养出色,没有给你美好的前程,明年是你的本命年,遇事要谨慎,交友要坦诚,老天爷要是眷恋妈妈,就让咱娘俩多聚几个月,我可怜的孩子!”

  海玲,你放心!刘畅不会孤单,金色盾牌下成长的孩子一定会继承你们的无私、奉献,忠诚和担当。

  刘畅说,他有两个心愿,一个是通过招警考试,成为像父母一样的好警察。另外一个心愿,他想请今天在场的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现在一起拿起手机,帮他实现。

  [刘畅]“爸爸妈妈,儿子想你们了!咱们一家三口从来没有拍过全家福,今天,就让我们拍一张最美全家福吧!”(河南省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