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我的学校我的团我的社团我做主(图)

 

郑州七中三叶草社团制作细胞模型

 

  郑州七中三叶草社团制作细胞模型

  记者谭萍文图

  核心提示社团是大学专属的吗?NO!在郑州一所中学,就有近50个社团。书法、声乐、篮球、机器人……学生可选的社团多种多样。而且,不同学校的同类型社团还可联盟发展。学生们更感兴趣的是,在社团里,活动由自己组织、实施,真可谓“我的社团,我做主”!

  现场

  社团里学生忙着 DIY细胞模型

  每逢周五,郑州七中的校园里,学生社团开始忙碌起来。

  12月11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七中实地探访,茶艺社、三叶草社团、电子制作社、丹青书画社、阳光心理社团等10个社团正开展活动。

  在生物实验室内,三叶草社团的成员正拿着橡皮泥、超轻黏土等忙活着。原来,学生要分组DIY细胞模型。“这是细胞壁、这是细胞膜,咱可得做精细点儿。”学生边讨论边做模型。据该社团的指导老师牛老师介绍,社团共27名学生,全部是七年级的,生物竞赛、制作模型,全由学生操作。

  有些知识课堂上已经学过,为什么还要来参加社团?“社团里动手实践更多,亲手制作和课本上看到的不一样呀!更有趣!”一名女生回答说。

  据了解,郑州七中共有近50个学生社团。从2012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在局属学校中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目前学生社团在校园内“百花齐放”。

  透视

  学生社团平时都干点儿啥?

  茶艺、COSPLAY、书法、合唱、乐器、3D打印、英语、文学、模联、领导力……这些,都是学生社团的名称和主题。那么,除学习相关知识,学生社团平时还会干点儿啥?

  在郑州外国语学校,有个中学生领导力社团。该社团的孩子竟然做了一项关于“改善校园周边违章停车现象”的调查报告。

  学生发现,上下学期间,学校周边违章停车现象普遍,源于三个原因:停车位少、安全意识淡薄、管理体制不顺。而违章停车不仅会堵塞交通,还易引发事故。于是,11名同学主动分组,按资料、宣传、技术人员等岗位分工,设计调查问卷,调查家长、学生,最后将调查结果反馈至学校和交警部门,希望得到相关支持。

  开展活动中,学生发现,他们不仅学会了规划时间,统筹安排,还增强了组织能力和合作能力,尤其是关注了社会热点现象,很有实际意义。

  动态

  今年起郑州不同学校的社团可以联盟

  如今,郑州很多学校学生社团活动有声有色。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又出台新举措,启动10个学生社团联盟试点探索工作,让不同学校里同类性质的社团联盟,“抱团”发展。

  2015年,郑州九中校长助理团发起成立领导力社团联盟,4月召开成立大会。据了解,联盟学校包括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七中、郑州47中等11所学校。该联盟旨在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课程合作,围绕“领导力“核心课题,展开课题实验、实践,推动成员学校间学生领袖力的培养。目前,已举办了领导力大赛交流,联盟学校的社团分别就各自从事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帮扶弱势群体、保护文化遗产等交流、学习。

  由郑州七中发起成立的郑州市中学生“大河魂”国学社团联盟,由来自34所学校的传统文化、书法、国画、礼仪等国学社团联合组成,已被评为首届全国中学生优秀国学社团项目。

  发展

  郑州评出51个五星级学生社团

  据介绍,郑州市教育局2012年开始在局属学校中推行星级评选工作。截至目前,郑州市教育局局属学校中已创建四星级学生社团207个、五星级学生社团51个。

  在郑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巨涛看来,社团活动为学生个性发挥、特长培养、理想信念塑造起到积极的作用,真正提高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使学生们学会了团结与合作。他表示,社团活动中,学生是主体和主导,老师只是引领,由学生自发组织管理社团活动,社团才能长久。“让学生放开发挥他们的创造力,给学生一片天地,他们会绘就精彩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