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警察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河南警察学院校友群体是一个英雄的群体,他们在抗“疫”最前沿舍身忘死,他们在扫黑除恶第一线诠释忠诚,他们把鼠标和键盘变成打击犯罪的封喉利剑,他们用负重前行守护百姓的岁月静好,他们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就是河南警院人的“英雄”,他们就是我们该追的“星”!

  让我们向英雄致敬,掀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发现英雄的热潮,营造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良好氛围,共同谱写新时代河南警察学院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英雄卡片:

  苏宇,39岁,河南省公安厅有组织犯罪侦查总队三支队支队长,2005年8月参加工作,全国扫黑除恶人才库专家成员,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培训教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苏宇荣获“河南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荣誉称号。

  嫉恶如仇,扫黑除恶铁胆英雄

  从警16年来,他始终战斗在扫黑第一线,先后参与指挥侦破了“南阳白某岗”、“三门峡马某江”、“漯河林某风”、“许昌柴某安”等10余起部督涉黑大要案,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30余个,打击刑事犯罪嫌疑人1700余名,破获案件3700余起,追缴涉案资产20余亿元,配合纪委监委查处“保护伞”140余人。

  做扫黑民警十余年,苏宇数不清自己经历过多少次和黑恶势力犯罪惊心动魄的较量搏杀,直面过多少次关系网和保护伞的拉拢威胁,面对黑恶势力的威逼利诱,却从未退缩过,他是当之无愧悍然无畏的钢铁战士。

  河南警察学院新闻中心:苏队长,您好。首先祝贺您荣获“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称号。这是您个人的荣誉,也是母校的荣光。毕业这么多年,回望学生生涯和从警经历,此刻您想对母校说什么?

  苏宇:河南警察学院是中原警官摇篮,三年的警营生活锻造了我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是母校最美的学习环境让我完成人生最美的蜕变,是母校给了我精神、品格、能力和知识、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感谢母校、感谢恩师,愿母校蒸蒸日上,祝福母校明天会更好。

  河南警察学院新闻中心:从2005年从警以来,您参与侦破黑恶案件3700余起,有没有特别难忘的经历和感悟?

  苏宇: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08年南阳白玉岗涉黑犯罪组织案件,审讯外号“焦四儿”的2号犯罪嫌疑人。此人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法院已进入死刑复核环节,在此基础上我们发现其还有漏罪行为,组织上安排我对其进行审讯。当时此人十分嚣张顽固,称自己是将死之人,什么也不会交待。在与其交锋的30多天时间内,我们由束手无策到迅速另辟蹊径,从焦四喜欢的佛经中找到了交流的话题。虽然过程十分艰难,但最终使得他从拒不供述到老老实实认罪伏法。能拿下焦四我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理念。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才有了以后逐案的完美收官。

  河南警察学院新闻中心:可不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您具体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苏宇:专项斗争开展中,我主要负责全省重特大黑恶案件的侦办、群众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督导指导以及扫黑民警执法规范化培训工作,先后参与20余起重特大涉黑犯罪组织案件指导侦破工作,总结了《农村黑恶犯罪对策研究》,《余漏罪深挖法》等技战法,参与起草全国、全省规范性、指导性文件40余份,结合河南省黑恶犯罪特点,积极探索“省厅主导、重点地区主战、关联地区参战”新机制,实现了对有组织犯罪精准研判下的全链条打击。总结固化的工作经验得到了中央政法委、中央督导组、公安部和全国“扫黑办”的肯定推广,30余次在各类扫黑除恶培训班上进行授课指导,累计培训民警20000余名。

  河南警察学院新闻中心:可不可以请您聊聊在校期间您印象深刻的人或事?

  苏宇: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是孙振雷老师。第一次军训、第一次拉练,从宋寨北街到思念果岭来回40多公里等等这些事都让我印象深刻。警校生涯让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向一名预备警官完成了蜕变,这段经历让我终身难忘,不仅学会了坚持,学校里的专业化训练与课程更锻造了我铁一般的能力与坚定的理想信念。

  河南警察学院新闻中心:母校给您留下最深的烙印是什么?

  苏宇:我想是河南公安精神的传承、警魂的传承。一代又一代河南公安人靠浴血奋战,勇于拼搏,换来了社会和谐和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作为河南公安的一员,要把河南公安精神、公安警魂、警院精神继承发扬下去,不忘入警初心,牢记使命担当。

  每年暑假都会有警院的学生来我们单位实习,单位里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感慨警院学子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素质一年比一年强,比我们当年更强。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希望,也感觉到我们河南公安事业的薪火相传。

  河南警察学院新闻中心:可不可以请您勉励一下在校的学弟学妹?

  苏宇: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俗话说,十年磨一剑,这15年的扫黑除恶工作告诉我案件的侦破没有捷径,只能坚持不懈,多次遇到疑难复杂的环境,有时候也想退缩,但是一旦退下来,可能都永远回不到原点了,只能咬牙坚持。只要沉下心来,努力踏实工作,一定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只有奋斗了,才青春无悔,只有努力了,才能今生无悔!” 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后也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公安事业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恪尽职守业务素质过人彰显忠诚,悍然无畏扎根一线热血铸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苏宇这样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优秀的人民警察,定能鼓励更多年轻的公安干警、在校学警为了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