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文化路第一小学

  家庭是孩子的终身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职责。文化路一小金桂校区“跟着绘本去旅行”研学课程充分发挥家长志愿者的作用,为感谢家长志愿者的支持,学校精心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最美家长志愿者”颁奖仪式,家校携手为孩子的成长赋能。

  研学前期,家长志愿者代表们多次进行实地考察,确定研学地点;为确保孩子们研学课程的顺利进行,62名家长志愿者全部到学校参加研学课程的预备会;研学中,家长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动植物特点、园林设计等相关知识,并跨界担任项目学习导师,他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头脑风暴,为美化校园项目做好了调查反馈。在家长志愿者和老师们的配合下,本次研学课程圆满完成。

  研学课程结束后,学校邀请二三班家长志愿代表来到学校,让孩子们为他们亲自颁奖,同时委托其他孩子们回家为参加志愿服务的爸爸妈妈们颁奖。家长从孩子手中接过奖状时,满满的惊喜和自豪。一六班王一诺的妈妈说道:“看到孩子为我颁发奖状并高兴地跟我说,很为妈妈骄傲,还嘱咐我一定要把奖状放好,充满仪式感,特别有意义,为学校的用心点赞。”

  “同行课程”是 “知行院”家长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家长了解家庭、学校、社会合作的重要性,养成积极主动与学校可教师协作的习惯,并能够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服务的志愿服务。金桂校区在文化路一小“乐享教育”思想引领下,以“遇见即是美好”为课程理念,以培养明理、智慧、豁达、仁爱的家长为目标,从家庭教育的真实需求出发,从而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目标一致的育人合力。  

  撰稿人:金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