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影合影

  人间四月天,黄河文化月。4月23日-24日,文化路一小二年级全体学生分批前往河南博物院,开展“触摸中原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研学活动。

  河南,承载着厚重的黄河文化,说不尽的中原史,道不尽的故乡情,河南博物院,是文化的集中展现的一个场域,更是能在孩子们心中根植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的课程资源。因此,多年来,文化一小打造了《走进博物院》这一品牌课程,整体构建了梯级主题,融合多学科知识领域,引导学生进行基于项目的深度学习,深受文一少年喜爱。

我们出发了!我们出发了!

  在本次研学活动之前,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场馆礼仪,大体了解了河南博物院的发展历程和镇馆之宝,做好研学前的准备。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场馆里的展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紧紧跟随在讲解员身边,仔细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不时停留认真欣赏文物。典雅古朴的妇好鸮尊前,同学们仔细研究她酷似猫头鹰的形象;四神云气图的恢宏大气,吸引孩子们仔细欣赏四神的形象,赞叹古人的智慧;看到素雅高贵的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孩子们更是屏气凝神,领略“天青色等烟雨”的传世之美;同学们还在石刻壁画中,看到了自己熟悉的“二桃杀三士”的经典故事……一件件文物,让孩子们走进一段段历史,真切感受到河南文化的厚重,是当之无愧的华夏文明发源地,是黄河文明的代表。

参观中参观中

  当同学们走出展厅时,纷纷感叹“我们河南历史太悠久了”“大河南好厉害呀”“我还想再来一次”。特别惊喜的是,同学们偶遇了正在河南博物院进行交通文明宣讲活动的骑警和唐宫小姐姐,同学们惊叹“我知道,这些小姐姐是从我们刚才看的陶俑里变出来的!”同学们还被邀请与骑警和唐宫小姐姐合影留念,共同为文明交通助力。

现场聆听现场聆听

  在《走进博物院》课程的这一次研学活动中,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原文化,进一步加深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文化路一小的同学们将用实际行动做华夏文明的传承者,做黄河文化的代言人!(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