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财经学院

  4月29日中午,郑州财经学院商学院特邀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彭丽芳教授来校作报告,彭丽芳教授在A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及电子商务三创赛”的讲座,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商学院院长冀延卿、党总支书记宋艳萍、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于向英主持。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主持讲座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主持讲座

  彭丽芳教授围绕什么是创新、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要求、电子商务“三创赛”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创新的内涵及分类,指出创新分为原始创新、颠覆创新、包容创新、越位创新、错位创新、微型创新和模仿创新,鼓励同学们从模仿创新开始入手,不断思考尝试,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向原始创新努力。她还梳理了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和要求,用详细的量化数据展示国家对大学生双创活动的支持力度及大学生参加双创活动的积极性。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彭丽芳教授作讲座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彭丽芳教授作讲座

  彭丽芳教授简要回顾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的发展历程。她指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她结合多个“三创赛”项目实例,对“三创赛”参赛项目选择、项目准备、项目优化进行了深入剖析,并鼓励郑州财经学院学生秉持科学的态度和拼搏的精神积极参加竞赛。

  彭丽芳教授讲座语言幽默,案例丰富,问题解答有针对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创新、创意、创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同学们参加双创活动与专业竞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