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第二小学

  5月8号,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第二小学“省培计划——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样板校打造项目”顺利开启。

项目背景项目背景

  在区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协调帮助下,在学校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教师函[2021]35号通知,中原区郑上路第二小学作为全区四所中小学之一,成功入选“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样板校”,同时列入“省培计划”。2021年4月,宋建峰校长带领信息化团队老师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校级管理团队培训。本次培训共计五天,由中国教师教育网承办,郑州市各县(市)区共计63所中小学参加专题培训。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省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样板校打造项目的通知》的要求,结合中国教师教育网及中原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项目规划,2021年5月8日,在李晗副主任的主持下,郑上路第二小学在学校阶梯教室召开了“省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样板校打造项目”启动会,并进行了第一次线下集中培训。

宋建峰校长作动员讲话宋建峰校长作动员讲话

  启动会议程共分为六项。第一项由宋建峰校长作动员讲话,教师信息技术2.0培训正式启动。宋校长从背景介绍、重要意义、美好愿望三方面做动员讲话。宋校长指出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在社会发展如此之快的环境下,教师应该主动去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紧跟社会步伐,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教会学生更好的进行终身学习,培养孩子适应未来的能力。

  培训第二项,郑上路第二小学全体教师观看“提升工程2.0”项目政策解读及实施要点专家讲座视频。郑州师范学院赵靓教授从数字故事引出社会的变迁、工具的变革、教育教学环境教室的变化和教育教学对象的升级,体现出信息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赵靓教授又从认识提升工程2.0、提升工程2.0做什么、怎么做及几个关键点四个方面进行一一解读。

专家能力点解读讲座专家能力点解读讲座

  培训第三项,全体教师观看“提升工程2.0”能力点解读——专家讲座。王磊专家从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能力提升2.0,微能力点解读,工具分享相关内容展开解读,以便大家更好的把握能力点的关键所在,选好能力点,更好的把信息技术运用在自己学科教学当中。下午培训时段,校级管理团队成员张淼老师首先从我校信息化环境硬件及软件方面,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及我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愿景等方面对整校推进规划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接着,张淼老师又着重从2.0项目概况介绍,登录平台的使用,学员操作指导三方面对网络研修平台使用功能进行详细讲解。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

教研组研修方案研讨教研组研修方案研讨

  培训尾声,各学科进行分组研讨,分管主任及教研组长指导参训教师如何进行能力点选择,提醒教师需选择2个能力点,一个是教研组成员共性能力点,另一个是教师自选能力点。最后,各教研组再根据能力点制定出教研组年度研修方案,个人制定出个人研修方案。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郑上路第二小学全体教师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实施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有了更多畅想与期望。未来已来,郑二可期,踏上新征程,整装再出发!坚信全体教师通过系统全面的专题研修,定会切实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更加助力培养“品正、智明、行健、学雅”的郑二学子,全力助推“传统文化与未来教育融合创新的品牌学校”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