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郑航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如何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专业?今天我们邀请了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为考生答疑解惑。

  访谈摘要

  今年本科招生计划6870人,在豫普通本科专业基本全部纳入一批录取。新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一个本科招生专业。个别专业录取要求有所调整,全面推行书院制培养模式。

  一、学校概况及特色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孟凡周:郑州航院建校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是原隶属于航空工业部的6所本科航空院校之一,1999年办学体制转变为中央与地方共建,2017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高校,同年,成为河南省政府与中国民航管理局共建高校,迈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学校以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现有大学路校区和龙子湖校区两个教学校区,学校有管、工、经、法、文、理、艺七大学科门类。下设15个教学院(部),1个书院,1个继续教育学院,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航院南乌拉尔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62个,在校生3万余名。学校秉承“严谨、求实、开拓、进取”之校训,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形成了“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较强优势。

  二、招生计划及政策、专业介绍以及填报志愿的建议

  主持人:和去年相比,2021年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孟凡周:今年招生工作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招生规模保持稳定,在豫普通本科专业全部纳入一批录取。今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6870人,基本与去年持平。除合作办学、较高收费专业外,我校今年在豫招生的普通本科专业全部纳入本科一批次招生。

  二是新增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本科招生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合作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乌拉尔学院”,目前开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质量管理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首次开展招生,招生计划300人。另外,新增一个本科专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放入航空航天类招生。

  三是个别专业录取要求有所调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对考生的身高要求有微调,男生身高要求调整为175cm—184cm,该专业对河南考生,只招表演类统考合格的考生。南乌拉尔学院下设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语种为俄语。

  四是书院制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作为河南省公办高校首家书院、全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2021级新生进入书院制培养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主持人:学校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有哪些?

  孟凡周: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为62个,其中包括传统优势专业:国家特色专业——会计学、审计学、工业工程;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工业工程、档案学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特色专业:航空航天类专业、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飞行技术、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等。

  主持人:请介绍下贵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情况。

  孟凡周:2020年本科一批文史类最低投档线560分,高出省控本科一批分数线4 分;理工类最低投档线549分,高出省控本科一批分数线5分。普通本科二批文史类最低投档线547分,高出省控本科二批分数线82分(低于省控一本线9分);理工类最低投档线507分,高出省控本科二批分数线89分(低于省控一本线37分)。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转专业的政策。

  孟凡周: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除不能跨科类转专业即文理不能互转、不能跨学历、跨批次转专业等外,其他可按要求申请转专业。今后转专业的政策会更加灵活。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对新生的资助和激励政策。

  孟凡周:我校设置的奖助学金,除了设立国家层面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单独设立的有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对参加科技竞赛、科研创新等活动获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学校有相关奖励政策。总之,设立奖助学金来激发学生专心问学,鼓励学生创新创造。

  主持人: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孟凡周:我校普通本科专业的录取原则是:对于已投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从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平行志愿批次,对于思想政治合格,身体条件符合要求,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学校承诺原则上不退档。

  填报志愿的建议:

  (1)了解政策,掌握技巧

  填报志愿前做好充分的了解院校及高招政策的功课:深入了解高校招生章程、个别专业报考的特殊要求、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等。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为增加被录取的概率,建议考生:按照“冲、保、稳”的原则,选定报考的院校要体现层次性。并且尽量填满所有志愿栏。另外最好同意专业调剂。因为平行志愿投档后一旦被退档,很难再有较好的学校供选择;即使被调到不太满意的专业,各学校一般还提供有调换专业的机会。

  (2)全面自我认知,科学理性报考

  充分考虑个人的职业兴趣、未来规划、爱好特长、家庭条件,做好明晰的自我认知,是报考学校和专业的基础;根据个人高考分数,综合考虑意向高校的办学实力、办学地点、人才培养效果等因素,理性选择报考院校。

  三、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就业

  主持人:请介绍下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孟凡周:我校是全省公办院校第一所施行“书院制”改革的高校, 2018年成立蓝天书院,书院以培养人格健全、视野开阔、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围绕“学生成人与成才”这一核心,通过双院协同和社区协同,实现“通与专”“教与学”“师与生”的融合,为全省公办院校推行书院制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开展学业导师制和完全学分制。我校因此成为河南省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高校、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考研/就业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孟凡周:近年来,学生的综合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在20%以上。学校荣获“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最具国内就业竞争力的高校”等荣誉。

  联系方式

  今年的招生咨询主要开通以下方式:

  1。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xxw.zua.edu.cn)

  2。学校招生信息网智能问答系统

  3。咨询电话:0371-61912539

  4。微信公众号:郑航招生

  5。现场咨询:郑州航院东校区综合楼一楼招生咨询大厅

  来自郑航的祝福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以“航空”为特色的本科高校,我们热诚欢迎有志于航空报国的青年学子报考郑州航院。祝愿考生朋友们考上理想的学校,谢谢!

近三年在豫录取分数线近三年在豫录取分数线
2018年2018年
2019年2019年
2020年2020年
联系方式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