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各个学校今年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考生如何科学合理填报志愿,本期特邀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谷建光先生作客新浪演播室。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谷建光]: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我是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谷建光,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发展史: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创建于1997年,1998年首届招生,实施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试点教育。2001年4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郑州华信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专科学历教育。2008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郑州华信学院实施普通本科学历教育,201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成为国家首批应用技术型大学。接下来我再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规模:从1997年建校以来,通过二十多年艰苦卓越的努力,从办学初期的四个专业,发展成为现有14个二级院系,48个本科专业,43个专科专业;从1998年首次招生436名学生发展成截止目前在校生达30000余人,初步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工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的学科专业布局。

  [主持人]:能简单的介绍一下贵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吗?对学生专业选择您有什么建议吗?

  [谷建光]:学校设有14个学院,重点院系有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院、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设置本科专业48个,高职高专专业43个,初步形成了以工学为主,工学、管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其中省级一流专业有:土木工程、康复治疗学、药学;省级品牌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护理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务管理、旅游管理、药物制剂、护理等;这些专业在人才培养中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专业培养特色。今年新增本科专业有人工智能一个专业。

  严格来说,专业没有严格的好坏、冷热之分,学好了都可以找到好的工作,专业有所长,就业时就有优势。我们设置专业的原则坚持社会需求导向,服务本企业、并主动服务当地经济建设,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设置专业。

  [主持人]: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往年的招生录取分数情况怎么样?

  [谷建光]:今年我校招生计划12809人,其中,本科4309人,专科4000人,专升本3000人,五年制大专1500人。

  2019年河南省普通本科录取最低分数:文科458分,高出省控线11分;理科419分,高出省控线30分;普通专科录取最低分数线:文科252分,高出省控线(160分)92分;理科273分,高出省控线(160分)113分。

  2020年河南省普通本科录取最低分数:文科478分,高出省控线(465分)13分;理科461分,高出省控线(418分)43分;普通专科录取最低分数线:文科204分,高出省控线(180分)24分;理科181分,高出省控线(180分)1分。从历年的录取情况看,我校的生源质量继续保持了良好态势。

  [主持人]:请介绍下学校的录取规则以及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

  [谷建光]:我校艺术类考生录取原则是文化课和专业课考试成绩双过线的前提下,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普通类本科考生可以结合我校19年及20年录取最低分、超出省控线分数情况及个人的成绩排名,理性分析报考我校。此外值得说一下的是,20年受疫情影响,单招考试时间安排在高考之后,不受单招专科计划的影响,所以高考专科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而今年的单招在高考之前,占取了普通专科计划,与19年情况相似,所以今年专科生在报考时可以参考19年普通专科录取最低分进行志愿填报。

  [主持人]: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学生考研情况怎样?

  [谷建光]:在就业方面,首先学校是企业办学,中原华信集团旗下单位是学生就业首选单位。二是中原华信集团是一个集教育、医疗、养老、房地产等多元化为一体的企业,学校依托企业集团的办学优势,搭建了学研产一体化发展平台,与中原华信集团有合作的各家兄弟单位也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三是“订单式”培养。在汽车类、计算机类、机械类、管理类、艺术设计类等专业中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近几年学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专业对口率稳定在85%以上。因此,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大学生就业先进单位”。

  在创业工作方面,学校与中科创大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中科创业学院,深度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同时,我校还专门建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和措施。2020年12月,学校毕业学子张珂珂被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评选为“2019—2020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这也是本年度河南省仅有的获得国家级别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荣誉的毕业生。2021年3月赴清华大学“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考察交流,双方正式签订了“百城千校”计划合作协议。

  在考研方面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每个二级学院都专门设立了考研自修室,制定了考研奖励办法。学校考研率逐年提升,考上211、985院校研究生的学生人数每年持续增长。

  [主持人]:是否按照大专业招生?各专业之间有没有分数级差?

  [谷建光]:不是,我校各专业之间分数差不大,基本持平

  [主持人]:请问学校对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有什么样优惠的政策?

  [谷建光]:对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有以下几点:一、中原华信集团热心公益事业,是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2016年,中原华信集团捐资数百万元联合郑州市慈善总会成立“中原华信慈善基金”,针对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资助1-4年学费。截至目前,“中原华信慈善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01人,资助金额达208.8万元。二、奖助学金政策,包含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助学金人均3300元。三、针对学业成绩优秀的在校生,学校设置了校内奖学金政策。本科生:特等奖学金3000元,一等奖学金1500元,二等奖学金1200元,三等奖学金800元;专科生:特等奖学金2000元,一等奖学金1200元,二等奖学金1000元,三等奖学金600元;四、国家助学贷款,由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国家助学贷款事项,在校期间每学年无利息贷款额度为8000元/生。五、勤工俭学,学校专门设立大学生勤工助学部门,在校期间提供2000个左右的勤工俭学岗位,其中校外勤工俭学岗位每月3500—4800元之间,校内勤工俭学岗位每月500元左右。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便利。

  [主持人]:考生还有哪些渠道可以咨询和获取学校的招生信息?

  [谷建光]:通常联系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有6种途径,考生可以通过1、电话咨询2、现场到校参观校园3、通过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官网以及学校招生信息网官方网站了解我校4、通过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以及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郑工招生办)了解我校5、通过校外媒体相关报导了解我校校园文化和风采。6、学生还可以在微信小程序里面搜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打开浏览、咨询我校相关信息。

  [主持人]:最后请谷总给考生们说几句祝福的话吧!

  [谷建光]:欢迎全国各地莘莘学子踊跃报考我校,同时也欢迎学生和家长们到我校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