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留学生是中国人 十几万日元可买文凭

2010年12月07日09:18      合房网             _COUNT_人评论

中国籍学生已成为日本留学的主力生源中国籍学生已成为日本留学的主力生源

  快到年底,日本各大城市的语言学校、补习社内,埋头苦读的中国籍学生随处可见。这是他们最为紧张的时期,为的是在来年2月份日本统一入学考试中考到理想的成绩,他们怀着同一个梦想,希望可顺利在明年4月份进入大学。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和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2000年开始,中国赴日留学生人数大幅提高,由以前的31810人猛增到2009年的79082人。日本,正成为一个新的留学热点。日前,本报记者专赴日本,独家采访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高等教育企划课负责人福田和树,向他了解关于日本留学潮产生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现状:

  根据留学生需求

  大学专业多元化

  “中国籍学生已成为日本留学的主力生源,这点毋庸置疑。”日前,在赴日采访中,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高等教育企划课负责人福田和树给本报记者出示了由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pan Student Services Organization,简称“JASSO”)做的一份《平成21年度(注:2009年)外国人留学生在籍状况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最多,有79082人,占总人数的59.6%。其次是韩国、中国台湾等。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10年最新统计,全日本目前有778所大学,其中86所公办大学、95所公立大学和597所私立大学。也就意味着日本七成以上的大学为私立大学。“可以这样说,无论在哪类大学,中国留学生都占留学生总人数的第一位。”福田和树说。

  记者在这份调查表中发现,最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的日本学校中,不乏名校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等。早稻田大学是各所学校的佼佼者,成为赴日留学生的首选之地,去年这所私立大学吸收了3114名大学生。

  日元升高暂对赴日留学无影响

  近3年来,赴日留学人数的增量在放缓,但由于前几年猛增的人数,赴日留学人数在数量上依旧居于高位。赴日留学人数放缓的原因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近年来日元的不断升值。对此,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从留学人数上,并没有看到日元升值对其影响有多大。

  面对欧美各国对中国留学生的生源抢夺,日本政府如何做出应对?福田和树认为,如今,中国经济不断强大,中国人比以前更容易去海外读书。中国留学生也不再单纯依靠政府输出这条路,更多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资金,或者让其父母送到海外留学。此外,留学生留学的方向也更加明确,趋向有着更为多元化的需求。

  为了应对日益升温的留学潮,日本政府也相应地做出对这种多样化需求的应对计划。比如,有的留学生奔着日本的高科技而来,有的奔着动画片制作、漫画技术而来。为配合留学生的需求,日本一些大学也开始在尝试做出变化。比如明治大学,近年来为中国留学生专门成立了“国际文化学部”,课程包括了日本的新技术,诸如动漫、电影制作等。这部分内容在日本是一份工作,而留学生则要更为深入些,将这些工作当作一种学问来学习和研究。正是依靠大学本身的灵活应变,吸引了不少中国留学生的眼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如何适应异域文化:枫叶之国留学印象 2010-12-06 08:25:19
          英国本土学费上调留学费用不涨反跌 2010-12-03 09:37:15
          留学生回国寻机会 “海归”注定变“海待” 2010-12-03 08:42:03
          海外名校求职难 留学生回国低调就业 2010-12-01 09:17:2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留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