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赴美留学或需每年申请新签证 或影响中国等多国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准备提案,希望严格审查外国学生。外国学生若要留在美国,每年都要重新申请美国的签证。这项有争议的政策会使来自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支付更多费用,办理更多手续。

  官员提醒说,这项计划还在最初的阶段,至少需要18个月才能实施。此外,这项计划还需要经过美国国务院同意。官员称,这项计划希望通过审查学生来加强美国国家安全。

  现在外国学生赴美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位于纽约的国际教育学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表示,外国学生为美国带来了数十亿美元。

  这项提案也是在特朗普收紧外国游客,实施旅行禁令的背景下产生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拉潘(David Lapan)拒绝透露之前讨论的内容,不过他透露国际学生项目确实是审查的一部分。“国土安全部正在探索一系列的方法改进移民项目,来保护美国的利益,增强国家安全并确保移民系统的准确性。”

  据报道,外国大学生占据全美2000万大学生的5%。大学在扩招国际学生,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多样性,另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学校的收入。外国学生在2015年为美国带来了350亿美元的财富。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些官员对学生签证太过宽泛而感到担心。去年,大概有2.8%的国际学生和交换学生在签证过期后仍留在美国。

  虽然是美国国务院发放学生签证,国土安全部也会通过学生和交换学者项目进行监管。这个项目和各个学校合作,学生要支付200美元的一次性费用,但是如果新的政策实施,学生需要每年缴纳一次这笔费用。

  官员还考虑给予学生一个学习项目结束的最终日期。如果学生转换了项目,他们需要重新申请签证。如果外国学生没有按时毕业,他们需要申请学习项目延期。

  在现行的联邦规范下,外国学生只要在学校注册并且遵守规则,他们都能保持签证的合法状态。

  此外,新政策也会增加学校的成本。美国大学联合会的发言人称,这项政策没有征询移民人员和顾问的意见,这会增加学校和学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处理文件。

  到5月为止,亚洲学生占据赴美外国学生的77%。今年有362368名学生来自中国,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印度学生有206698人,占据第二位;韩国占居第三位。

  加州接收了最多的外国学生,有超过20万的外国学生在加州就学。紧随其后的是纽约州和德州。纽约大学有最多数量的外国学生,紧随其后的是南加州大学。

  在马里兰州,读本科的外国学生今年成长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