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新浪河南教育频道  陈瑞雪

图一: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在展示活动现场图一: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在展示活动现场
图二:创客展示活动现场图二:创客展示活动现场
图三:创客展示活动现场图三:创客展示活动现场

  10月19日上午,郑州经开区首届创客工作坊展示活动在区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区中小学的35个工作坊参加此次创客工作坊的展示交流。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局长唐保华、副局长戴红燕等参与此次活动。

  展示活动中,不仅有富有前沿科技特质的3D打印、ITEAM、动漫制作,还有充满童真童趣的黏土手创、蛋壳贴画、彩绘纸鸢,更有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韵味梨园——整个展示活动热烈、有序,富有创客特色,拥有创新特质。

  通过各校的展示不难看出,郑州经开区各中小学的工作坊不仅能够深刻领会创客精神,而且初步具备了创客教育理念,能够带领孩子们通过合作、分享、独立思考,运用工具、默会知识,开展创客工作坊的学习活动,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了提升,思维深度得到拓展,学生的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田保华副局长在接下来的“创客教育的郑州行动”主题报告中强调:“创新,是我们的一种生存状态”,创客教育是普及教育,不是精英教育。创客教育是一种教育活动,是一种不以比赛为目的的、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的、学科融合性的、实践性的、创造性的学习活动。而创客工作坊则是我们深入推进创客教育的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我们相信通过老师同学们的不断探索,创客工作坊一定能够散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在观摩各校的创客工坊时,田保华副局长对郑州经开区在创客教育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给予了较高评价,并希望经开区再接再厉,在创客教育方面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多年来,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深入推动全区创客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激情,培养更多适应未来教育发展要求的“双创人才”。(稿件来源:河南省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