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办“桑蚕饲养技术培训班” 博士帮村民养蚕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09:34  树人网

  晚上7点刚过,还不到上课时间,刚刚放下饭碗的孟津县会盟镇李庄村村民,就陆陆续续赶往“桑蚕饲养技术培训班”,其中有青壮年男子,有年轻女子,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不一会儿教室就被挤满了。7点半,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的陈根强博士走进教室,开始给大家讲解蚕病的防治技术。村民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还有人不时地拿起笔来作记录。

  养蚕是李庄村2007年从山东引进的项目。目前,该村30多户村民种植桑树200多亩,可由于缺少技术,村民们在种桑养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怎样让种桑养蚕成为惠及百姓的主要产业,是现在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件大事。在孟津县劳动局的引荐下,李庄村的村干部来到河南科技大学,表达了想请专家为村民讲讲种桑养蚕技术的愿望。该校林学院得知情况后,立即制订培训计划,协调安排专业老师免费为农民辅导培训种桑养蚕技术。

  4月10日晚,李庄村的“桑蚕饲养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了。林学院老师针对该村村民的实际困难,共准备了10个专题,分10个晚上为村民们一一详解。陈根强博士讲授蚕病防治技术,李秀珍副教授讲授桑树的栽培技术,李文亮老师讲授桑树病害防治技术……

  老师们上课效果到底咋样?村民能不能听明白?李庄村村长快言快语道:“大家光拍手!”实际上,为了让村民听得懂、听明白,老师们尽量把专业术语转化成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语言,在讲课中多讲实践操作,少讲理论知识,同时根据村民提出的问题,专门编写了有关养蚕技术的资料免费送给乡亲们。

  这10天,成了李庄村养蚕农户的特别节日。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农民,把自己过去种桑养蚕中遇到的问题统统拿出来向老师请教。白天,他们还提前等在老师必到的地方,把老师请到自家桑地里,请老师帮着看看自己的桑树应该如何护理。“经过这些天的培训,老百姓对今年养蚕致富心里有底了。有一个村民去年因为不懂技术养蚕赔了本,今年又担心金融危机的影响,就准备放弃养蚕,任凭桑树林里荒草疯长,这段时间听了老师们的指导,已经开始除草、整地,为养蚕作准备了。”孟津县劳动局培训中心主任何铁强笑着介绍说。

  会盟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林军伟说:“以前每年两季养蚕,今年有了专家教给的技术,就可以三季养蚕了。希望老师们以后能经常来指导指导。”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爱现场就承诺:平时若遇到问题可随时打电话咨询,我们会利用自己的专业和科研优势,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服务。

  通过服务“三农”,得实惠的不仅是广大村民,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的老师们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到农村的生产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是自己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搞研究,是时代赋予自己的任务;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乡亲,回报社会,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相关报道:博士后创业:被农民工误认是同行 2009-05-02 14:22:26
          薛涌:三轮车夫博士凸显的是教授自主权 2009-05-02 12:39:38
          暨南大学09年试行博士自主招生 2009-05-01 13:55:58
          热点评论:博士招考该对谁灵活变通 2009-04-30 11:00:13
          武大34岁博士生自杀续:生前读博5年未毕业(图) 2009-04-30 10:04:26
          “博士团”为云南省生物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2009-04-30 09:41:17
          法学博士后讲述艰难创业:农民工误认是同行 2009-04-30 08:45:34
          高中学历车夫凭什么读博士 2009-04-29 16:15:17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