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校“见面礼”情意满满:录取通知书变身大礼包

 

  随着高招录取的推进,不少大学已经寄出了自己的首批录取通知书。这些录取通知书承载的可不只是简单的入学信息,更是大学送给怀揣梦想的考生的第一份“见面礼”。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大学的“新生见面礼”非常丰厚——从书签、明信片到生活指南甚至还有赠书,可谓情意满满。

  记者注意到,大学的经典元素首先就被融入了各校的通知书里。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录取通知书主封面以贸大校门为主图,背景为惠园白鸽,寓意莘莘学子即将在惠园施展才华、放飞理想。北京林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邀请校内艺术设计学院老师推出新款通知书,其主图案是从北林校徽中提取的三角形元素,以表现山、水、木、人的抽象图形。北京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录取通知书选用学校最具历史底蕴的主楼作为设计元素的核心,围绕主楼元素,滑翔的纸飞机寓意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带着梦想飞向北科大。北京语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封套上则直接印上了“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以及北语吉祥物“宝贝鱼”跃龙门的图案。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大学录取通知书或许只是一张薄薄的卡片。但事实上,这几年的录取通知书往往是厚厚的一个“大礼包”。北京化工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随录取通知书寄送新生的还有留念书签,书签上印有“四竹图”图案和四书经典章句。北京林业大学为新生准备了两份小心意:一份是金色的笔记本,另一份是写有在校生以及校友寄语的“相约北林”明信片。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则直接由校长送上了厚厚的一本书——英国作家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希望新生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随录取通知书发出了致新生的一封信,他阐释了自己对大学教育及对知识真理的理解,阐释经典名著、人文科技教育理念与大学育人的关系,信末还附有推荐阅读书目。

  从五湖四海、城市乡村来到大学,不少新生都会对未来的学生生活发怵。为此,一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还贴心地备上了生活指南,给新生吃下“定心丸”。比如对外经贸大学就给新生准备了一份近400页的“惠园生存指南”——《贸大摆渡》,该书由学校辅导员、教师和学长学姐共同撰写,包括“初入惠园——大学生活ABC”、“走出课堂——综合素质细锤炼”、“榜样引领——见贤思齐勤耕耘”、“良师品鉴——一文一事启心智”四个板块。

  还有一些高校随录取通知书寄出了银行卡,一是新生在预存学费时不用再担心记错账号;二是新生来校报到前可以直接把生活费存在卡里,避免随身携带大额现金导致一些不安全因素。当然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所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都有一份详细的资助政策介绍,清华等高校还会为特别困难学生寄送路费,让他们安心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