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欣赏的眼光看你的学生,比什么都重要”“以欣赏的眼光看你的学生,比什么都重要”

  “相比起城市,农村的环境可能很难出来一个科学家,但我希望农村的孩子们更会玩、更能玩、更敢玩,他们可以成为很多像高晓松、宋小宝或者像我这样的人,他们才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昨日,百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老师在海南三亚“重回课堂”,马云在讲台上表示,中国教育最大的希望在农村,而乡村教师有着最为关键的影响。高晓松、宋小宝也变身“老师”在台上授课。

  马云乡村教师奖报名流程

  2017年2月15日至3月31日期间,登录马云公益基金会教育网络平台进行申报,经4月份的初步筛选和10月份的终评评审,最终于明年1月评选出100名获奖者。

  基本条件:在乡镇及乡镇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连续任教三年以上;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

  评选标准:拥有教育情怀,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具有教育智慧,创造性地开展适宜乡村儿童成长的教育实践;具有积极影响,在学校和乡村受到尊敬并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备注:学生数超过200人规模的优秀校长可申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孩子需要欣赏和引导

  “我特别感谢在座的获奖老师们,你们在帮我实现一个很大的理想,就是当老师。”马云说,自己是师范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当了六年老师,也一直割舍不下自己的教师情结,在台上,马云向在座的教师们致谢,“是你们的努力,让我自己心安了很多”。在马云看来,自己如今的成就,离不开当教师这一段经历,他自己也在用带学生的方法来管理企业。“老师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而学生就是老师最骄傲的‘产品’。”

  马云从自身讲起,作为一个考过不及格、曾经很淘气的学生,马云难忘那些真正欣赏自己、鼓励自己的老师。他说因为曾被英语老师夸奖发音标准,因此十分喜欢英语;而因不被化学老师喜欢,自己一直十分讨厌化学。“但有出息的孩子基本是淘气的,关键就在于老师怎么发现他、欣赏他、引导他,把他心中好的东西点燃出来。”

  马云认为,老师欣赏的眼光,对学生来讲要比什么都重要,在机器人一定比人算得快、记得好的时代,老师最大的强项未必是传授知识,而是“启迪孩子的心,让他发现学习和知识的乐趣”。

  “德智体美”差距较大

  在座的老师大多来自贫困山区,硬件、软件与城市比都有巨大落差。但马云说,虽然现在农村的教育资源等落后于城市,但未来中国教育改革,最大的希望恰恰就在乡村。城市的名校有最好的应试教育,然而也就难有改革动力,他用电子商务举例说,“农村就要从教育改革、从最薄弱的环节开始搞起,就像电子商务也是在中国商业环境最薄弱的环节干起来的一样。”

  “中国在农村地区有9000万孩子,在贫困地区有近6000万的孩子。如果这6000万孩子一直身处薄弱的教育环境,中国再强大也强大不到哪里。”马云希望,乡村教师回去后,能多花一点时间在“育”上,在原来的教育体系里给孩子多一些玩儿的东西,多一些文化的东西,多一些体验的东西,这个才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所在。总有人说“中国教育不好”,马云不断强调,“中国的‘教’其实非常好”,全世界名校的学生都很难考得过中国的孩子,“但我们的‘育’,不咋地。德智体美,我们做得非常糟。”

  与6000万相对应的是总数370万的乡村老师,在马云看来,给这些老师帮助,才是真正给孩子们温暖。为此,马云公益基金会在“乡村教师计划”之后,又推出了“乡村校长计划”,“一个校长一生能够影响到100个老师,一个老师一生能够影响到500个学生。如果我们把这个体系做下去,那么能做到的事情就多一些。”

  北京晨报记者 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