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我省中小学要加大足球课学时比重今后,我省中小学要加大足球课学时比重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男足俱乐部力争参加亚冠,女足跻身国内先进行列;大量增加足球场地,鼓励机关单位组建足球队;探索举办城市间足球联赛,申办国际、国内高水平足球赛……河南足球未来怎么搞?我省已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足协改革]

  各地足协与体育部门脱钩

  对外界关注的足协改革,《意见》提出2016年年底前完成省足球协会调整组建工作,新组建的省足球协会与省体育局脱钩,不设行政级别,以会员名义加入中国足球协会,接受中国足球协会行业指导和管理。

  省足协领导机构由省体育部门代表、各地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改变省足协与省体育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

  至于各省辖市、县(市、区)和行业足球协会,要参照省足协的管理体制去调整组建,而且各地、行业足协也要与体育部门脱钩,各级足协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订、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

  [校园足球]

  全省要建足球特色学校

  全省中小学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加大全省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力度,增加足球特色学校的数量,2020年达到1500所,2025年达到3000所。教育、体育部门要制定规划,把足球技能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

  《意见》中提到了新型足球学校和足球学院。

  到2020年,河南要建设8~10个省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训练营),创建6~8所市级新型足球学校,依托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设立2~3所足球学院。

  [足球赛事]

  中超俱乐部力争踢进亚冠

  河南的省足球队、足球俱乐部将来如何发展?《意见》中显示河南要努力打造高水平省足球队,男子职业足球俱乐部健康发展、竞争力明显提升,力争参加亚洲冠军联赛。女子足球则要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意见》中除明确各级政府要创造条件支持足球俱乐部发展以外,还提出要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推动实现俱乐部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非企业化。同时,河南将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社会足球]

  鼓励机关单位组建足球队

  为推动足球运动普及,我省的《意见》中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组建或联合组建足球队,同时发展具有河南特色的少林足球运动。

  《意见》还提到,促进公共足球场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推动学校足球场在课外时间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浪河南教育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