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庙会、腊八祈福,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传统的庙会和腊八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物质文化需求。1月5日,以“迎庙会新春,逛花园胜景”为主题的第二届郑州古玩城河南庙会暨嵩山少林寺腊八施粥祈福法会在郑州金水区花园城隆重举行。今天的庙会,汇聚了数十位嵩山少林寺高僧、300多位传统民俗艺人、100多种新时代科技展示,以及超20000的河南市民。

据悉,郑州古玩城河南庙会位于郑州金水区花园路天伦路花园城,从今日至1月8日,持续4天,连续40个小时万人闹腊八。自去年郑州古玩城花园城推出河南庙会后就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与追捧,本届庙会除了联合少林寺传统施粥法会和传统民俗手艺,更引入了年轻一辈的互联网思维,让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创新科技碰撞,激发传统文化的活力,让其能更有力的传承。

本届庙会由中国嵩山少林寺、郑州古玩城花园茶城有限公司、河南省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以及杭州娃哈哈集团、中华儿女健康医学专门委员会共同主办;河南心能量教育、职懂女人心、FM97.6联合主办;天悦瑜伽国际学院协办;20余家河南主流媒体联合协办;郑州宋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水帘洞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给予庙会大力支持。

早上八点半,来自各界的群众就已经在花园城施粥现场排起了长龙。在九点整,少林寺的僧人开始举行隆重的祈福法会,祈愿四海升平、国泰民安。随后僧人们在花园城董事长蒋继明蒋总的带领下在花园城内洒净、上香、拜佛,使整个花园城驱陈除旧,得以净化。

花园城作为本次庙会的主办方,其董事长蒋总表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值得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热爱与传承,位于花园路天伦路的花园城占地十万平方米,融合了茶艺茶叶、民间工艺、民俗艺术、文化沙龙、影视餐饮、展览拍卖,涵盖了多种特色文化产业,让市民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也能体会古色古香的文化韵味。

法会结束后,施粥活动正式开始。历届郑州古玩城河南庙会所用的腊八粥都是有着八百年历史的正宗“少林五行腊八粥”,少林药局保存的古医方上,就记载了此粥的秘制法。僧人们为现场每位市民奉上一份热乎乎的少林古方秘制八宝粥,普施大众,共结善缘。

同时,城内的商户和市民也多了起来,各色传统民俗和新潮科技激情碰撞。传统特色小吃冰糖葫芦、吹糖人,各种民俗手艺泥塑、木刻、烙画,新潮科技项目智能VR、无人机群飞、智能机器人、cosplay同人动漫……市民在享受传统庙会的同时,穿越时空,感受科技与生活的完美跨界与结合,亲身体验最新潮最酷炫的科技成果。

在花园城西广场,自1月3日起,少林药局的僧医和中华儿女健康医学专门委员会专家为郑州市民准备的大型慈善义诊活动持续进行着,为群众免费诊断、治疗,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由于本届庙会自1月5日至1月8日连续4天,狂欢40小时,花园城以庙会承办方——水帘洞企业孵化器为灵感出发点,设置大型互动游戏“九九八十一”,到场的每一位市民都可以与猴哥一起闯关比赛赢大奖。

上午11点30分,施粥活动结束,花园城内的人流量也达到了顶峰,市民们在喜庆活跃的氛围中逛着传统与新潮相结合的新型庙会。

庙会热度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到场的市民们无论是小孩、青年还是老人,都感到了深深地满足与快乐。但精彩并没有结束,到第二天,花园城还为大家准备了大量精彩节目,有韵味十足的茶艺表演、瑜伽、汉服展示,也有激情四射的爵士舞、无人机展示、动感单车,更有神秘的塔罗牌占卜……四天的时间,花园城让所有市民尽兴闹腊八。

在互联网经济和全球文化的冲击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量日益衰减,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渐行渐远。花园城秉承着弘扬传统文化,加入新时代元素,为其注入新鲜血液,以河南庙会为平台,让更多的民间工艺、民俗艺术得以传承,让老人、青年甚至小孩都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接轨世界,接收新鲜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