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11月28日下午,在《追梦赤子心》的歌声中,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为期一周的“筑梦未来,点亮青春”主题班会大赛落幕。

主题班会赛现场主题班会赛现场

  参加比赛的八位优秀班主任老师围绕“时间、成长、安全、理想”等主题,通过精彩的课堂展示,角逐出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树标杆、强阵地、促提升,多渠道为孩子们成长筑梦。

市级名师席海玲主持班会市级名师席海玲主持班会

  理想是什么?为什么要树立理想?在八年级教室,老师通过ppt分享了校园小记者对几名学生的采访经过,引出学生们对未来的无限遐想。在分小组讨论中,各小组代表畅谈理想与成长。有个孩子说:理想就是奋斗目标。有个女生抢着说,理想就是对未来的憧憬。

  班会现场,老师们通过讲述《莱特兄弟制造飞机》等梦想故事引深主题,并采取抢答、讨论、相声、小品、宣誓等形式,调动全班学生积极参与,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理想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

老师与学生互动老师与学生互动

  时间代表了什么?九年级班会课上,两个小主持人引导大家积极思考,思有所得,各抒己见。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课前收集到的珍惜时间的格言名句。在班长发出“把握时间,成就自己”的倡议下,同学们签订了“时间公约”,把班会推向高潮。邱国杰老师说,设定一个优秀的环境,让学生学会优秀。希望同学们以这次班会为契机,增强时间观念、学习效率。

  该校负责人点评时说,参赛的班会课,在整体设计上始终以学生活动为主线,思路清晰, 任瑞瑞老师的《理想》,富有仪式感,通过小记者采访、分组讨论、宣誓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为学生创设了一个“生活”课堂。能艳艳老师设计的《理想从这里点燃》富有创意,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和交流,营造了一个“智趣”课堂。小学部老师执教的《珍爱生命遵守交通规则》,精心选择题材,通过一件件生活中的小事,深入浅出让学生明白“路无规不畅,国无法不宁”,给学生还原了一个遵守交规、善待生命的“实践”课堂。八位老师用初心和使命,用理想引领孩子们的成长梦。(楚智强 张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