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高考状元打造成了武林高手

2010年07月01日09:2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高考状元加分情况
高考状元加分情况存在猫腻

  6月26日,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一些考生和家长发现,各种名头的“高考状元”中,有不少人是“武林高手”,他们都因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到20分的高考加分。娄底市“理科状元”黄丹,娄底一中的“理科状元”陈威,娄底三中的“理科状元”邱阳,都获得了高考加分,且项目皆为武术。

  据报道,这些“武林高手”名不副实,只要愿意花点钱,经过一番运作,就能在青少年武术比赛上摘取冠亚军。

  高考加分乱象并不是新闻,但加分之易、加分者之多、加分之丧失底线,还是让人有几分错愕。加分有多容易?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是交了钱,参加了训练,十有八九都会通过。加分者比例之多,恐怕也是空前。比如,娄底一中前12名考生,均因武术项目加了20分;娄底三中49名总分在600分以上的学生中,有24人加分,其中有10人属于武术项目,另有8人属于健美操项目。

  没有新意的是,但凡有机会有资格加分者非富即贵。正如报道所称:武术加分,有钱人的游戏。娄底市一位应届毕业女生告诉记者,“有些学生就因为家里没有钱,上不起这样的培训班,就得在竞争上处于劣势,太不公平了”。还有人说:“跟城区的中学比起来,农村学生耐力更好一些才对,究竟里面有什么问题,谁都清楚。”    

  一个巴掌拍不响。据悉,通过武术项目加分的现象在湖南愈演愈烈,价码越来越高,已经形成了一条价值千万元的利益链。一些武术比赛的组织者采取与学校合作的方式,而有些学校甚至引入武术俱乐部,学生交钱交到学校教务处。

  利益驱动之下,必有人铤而走险,而为了谋取利益最大化,这些公司必然无所不用其极。比如,尽可能“创造”出多个第一名,尽可能保证参赛者都能拿到可以加分的名次。比如,在2010年湖南省青少年武术比赛上,娄底一中代表队共派出27名运动员参赛,结果获得6个第一名、7个第二名、9个第三名、5个第四名,所有参赛队员无一不在前6名(获得省级比赛单项前6名者能够加20分)。

  谁把多名状元打造成了“武林高手”?除了这些意图谋取加分的考生或家长之外,罪魁祸首就是这些组织比赛的公司,在这个利益链上,包括学校在内的每个环节都充斥着利益驱动,都是受益者,而教育公平是输家,那些未取得机会公平的其他考生是输家。

  教育学者杨东平教授告诉记者,如果教育机会可以用金钱购买或用权力交换,教育就不再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而异化为制造和扩大社会差距的帮凶。因此,“回归‘裸考’是考试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让绝大多数考生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是录取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相关报道:四川近年10位高考状元大盘点 2010-07-01 09:03:53
          苏宁给高考状元送手机 2010-07-01 08:19:11
          湖南高考状元都是“武林高手”?交钱+训练=加分 2010-06-30 17:10:38
          网传部分高考状元求职失利 状元成就低于预期 2010-06-30 13:22:00
          北京高考状元为何被美国名校拒绝 2010-06-30 13:13:25
          山西不公布高考状元和排名 力刹“考分政绩观” 2010-06-30 11:37:07
          绝对不只会考试 2010各地高考状元十宗“最” 2010-06-30 10:45:43
          高校争夺高考状元开赛 重金掐尖何时休(图) 2010-06-30 10:40:25


 

关于 高考状元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