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 玩具店大批备货“恐怖玩具”

2011年08月12日08:14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变形金刚、芭比娃娃……这些都是80后、90后再熟悉不过的玩具了。而现在的孩子玩什么?近日,记者走访了学校附近的几家精品店,发现那些暴力的恐怖玩具渐渐进入到了中小学生的生活中,成了玩具新宠。对此,家长和老师深表担忧。专家也表示,恐怖玩具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可能诱导青少年犯罪。晚报记者 张勤 实习生 贾元

  [事件] 开学前“恐怖玩具”又热销

  在文化路上,靠近金水区文化路一小附近,有几家文具店和精品店。在专售玩具的货架上,一眼就能看到一些“恐怖玩具”。最简单的有仿真的蛇、蜘蛛等有毒动物,吃进去就可以吐出血来的“血药丸”;大点的有“血淋淋”的僵尸面具,还有的仿照恐怖电影,弄出奇怪声音的玩偶。价格从5元到近百元不等。

  产品包装上都没有标明厂家和厂址,大多是英文说明。

  文化路上学校比较多,来消费的主要是一些中小学生。

  一家玩具店的老板说,这类玩具挺受孩子们喜欢,尤其是男生,等到开学卖得才好呢。他就准备在开学前多进一些货。

  虽然还没开学,但还是有学生前来购买恐怖玩具,他们多是拿去搞恶作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店里挑选玩具的男生,他们中有不少是在附近上补习班的。其中一中学生说:“这些玩具很刺激,在课余时间可以去整别的胆小的同学。”他告诉记者,像仿真动物之类的玩具他们班里很多男生都有。

  还有一名学生得意地说:“上次我们班有个女同学都被我们吓哭了。”

  在采访中大多数同学表示,购买这类玩具,觉得它新奇、刺激,把邻座的同学吓得尖叫,而他们则以“过瘾”、“酷”、能把别人吓个半死而觉得开心。

  [担忧] 玩具会让孩子有“暴力倾向”

  前段时间,家长张女士下班回家,儿子从背后拍了她一下。“我转过头,看到一个骷髅头,眼里、嘴角流着血,牙齿又长又尖,看起来特别恐怖,吓了我一跳。”张女士说,这是儿子带着买来的“骷髅面具”和妈妈恶作剧。而见恶作剧成功,儿子竟还十分开心。

  虽然已经过了一段时间,每当想起当时的场景,张女士还是心有余悸。

  采访中,一些家长和教师对此表现出担忧。他们认为,玩具应该是边玩边增长知识、开发智力的,要不就是有一定美感、可以陶冶性情的。吓人的儿童产生的兴奋是建立在他人痛苦的基础上,也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扭曲。

  在中原区一所小学教语文的王老师说,她曾经看到班上有学生拿这种所谓的“恐怖玩具”。她说:“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强,这种玩具会把孩子引向暴力的边缘。”

  [心理专家] 恐怖玩具可能会使孩子走向犯罪边缘

  省实验中学负责心理教学的王老师说,孩子崇尚拿此类恐怖玩具恶搞吓人,从中获得快乐,是种“将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行为,长期养成习惯后,孩子有可能变得缺乏同情心,习惯从自我角度看待事情。

  另外,当一个孩子受到惊吓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心跳加快、紧张、焦虑、恐惧的状态。这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有些小孩会诱发一些心理上精神上的疾病,比如恐惧症、焦虑症、抑郁症。




相关报道:开学选装备 就到郑州海龙电子城 2011-08-11 10:31:42
          开学第一课 谁动了中国孩子们的幸福? 2011-08-07 20:33:15
          加强家校沟通让校园和谐 新年新气象开学亮点多 2011-03-01 07:33:07
          朱慧松:“开学经济”让孩子学习了什么? 2011-02-25 10:07:4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开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