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基地 “变身”豪华别墅

2011年12月02日08:50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国防教育基地

  “变身”豪华别墅

  事发温州瓯海,曝光两年多仍安然无恙

  私增面积至今未通过规划验收

  沿着温州茶山往五美景园的台阶而上,没走几步,便发现路旁有一块被红布遮掩的巨石,上前揭下红布,巨石上刻着“瓯海国防教育基地”的字样,而石头的后面却是绿草红砖的豪宅别墅。

  2009年,曾有媒体曝光“瓯海国防教育基地”大变身,基地建起了别墅。时隔两年,该地除了花园中两门大炮模型以及走廊上国防教育宣传牌,再难寻和国防教育有关的元素。

  探访 基地大“变身”,装修豪华令人咋舌

  走进“瓯海国防教育基地”,四周环境清幽,外景树木环绕,顺道而上,基地四周被铁栅栏围着,大门紧闭。记者绕道来至后门,发现门未上锁,一位身穿黑色上衣的中年妇女称自己是看门的,其他情况一概不知。

  进入小洋房,门后摆着张大红木茶几,里面豪华景象更是别有洞天:偌大的室内水池,一群金色鱼嬉戏其间,豪华落地窗,红木阶梯直至二楼;踏上红木地板,越过水池,就是堪比豪华酒店的客厅。大厅真皮沙发,绒毛地毯,精致的吊灯,旁边是小型吧台,靠墙一侧摆放着各式洋酒,另一侧则是液晶显示屏,隔壁是开放式厨房,里面家具电器齐全,白色皮质座椅,显然是有人居住使用。

  除墙上挂着国家领导人的照片,几本军事杂志,门口两枚“轻型炮”,再没有与国防有关的设备。

  一村民说,房屋建成4年多,见过一些中年人进去参观,偶尔也有某高校学生,是否对外开放还不清楚。

  调查 因建筑面积超标,一直没有规划验收

  随后,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基地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有明确的国防教育主题内容;有健全的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有相应的国防教育设施;有显著的社会教育效果。

  根据瓯海区发改委提供的立项材料,该教育基地应建有炮台、枪械参观区、操练场等。但实际情况,却与立项情况有巨大差距。

  温州市规划局生态园规划分局副局长陈宇说,该基地由瓯海区发改委立项,以“国防教育基地”名义审批。由于建筑面积超标,建造外形与原图纸有出入,一直没有规划验收,该档案已移交温州市城建档案馆。

  追问

  两年多了,基地问题何时解决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曾对“瓯海国防教育基地”建别墅一事进行过调查。调查报告显示:1998年12月10日,基地由当时瓯海区“以劳养武办公室”批准建设。1999年7月12日,经瓯海规划分局同意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05年1月,图片展览馆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后进行建设,同年11月竣工,建筑面积611.49平方米,超规划许可面积130.04平方米。2007年9月,办公用房开始基础建设,但未按规划许可要求进行。

  记者致电2009年负责牵头处理该事件的原瓯海区委副书记陈方敏,而他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 自2009年起,基地成“私人豪宅别墅”引起媒体及市民的高度关注,可是两年多过去了,一直未得到相应的解决,市民也未得到明确的回复。国防教育基地何时才能真正体现它的功能所在?




相关报道:“中产”家庭成移民主力 只因子女教育 2011-12-01 16:10:54
          教育部:高校自主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年度招生总数5% 2011-12-01 07:45:35
          退役士兵可享免费职业教育 2011-12-01 07:38:06
          河南要求加大财政教育投入 优先保障教育支出 2011-11-30 18:17:1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